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輕鐵行車安全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日前發生輕便鐵路(輕鐵)與路面車輛碰撞出軌而導致二十多人受傷的嚴重事故。關於輕鐵行車安全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發生涉及輕鐵交通事故的宗數和傷亡數字,以及引致上述意外的主因分別為何;

(二)有何針對上述意外的改善措施,以加強輕鐵的行車安全;及

(三)會否檢討現行輕鐵網絡和改善有關道路的交通燈號設計,以及考慮研究日後將輕鐵改為在高架橋或隧道內行駛?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運輸署的統計數字,過去三年發生涉及輕鐵交通意外的宗數及傷亡人數載於附件一。

  導致上述交通意外的主要因素包括輕鐵車長及其他車輛駕駛者不遵照交通燈號的指示、行人不顧交通情況橫過馬路,以及行人不小心進入輕鐵的行車軌道。

(二)及(三)輕鐵系統是根據國際安全標準而設計、建造和運作。輕鐵系統中道路交界處的交通燈號設計,經多年的良好運作,已為一般的駕駛人士及行人所習慣。駕駛人士及行人只要遵守交通燈號、道路標誌及交通規例,應能確保安全。

  輕鐵道路交界處設有的安全設施包括:
* 交通燈號;
* 輕鐵專用範圍的指示牌;
* 車輛高度限制指示牌;
* 黃色方格以提醒駕駛人士切勿停留在黃格內;及
* 輕鐵在進入道路交界處前,會發出「叮叮」響聲及在突發事故時車長會按響號提醒駕駛人士。

  輕鐵行人過路處的安全設施包括:
* 「停步,看清楚」及「留意輕鐵」的標誌;
* 在地面髹上「望左」、「望右」的字眼,提醒行人看清楚交通情況才踏出黃線;及
* 輕鐵在進入行人過路處前,會發出「叮叮」響聲提醒行人留意。

  所有輕鐵車長在入職時須接受十個星期的嚴格訓練,除了包括輕鐵系統的運作、警覺性駕駛、道路使用者守則等理論課程外,亦須接受實際輕鐵駕駛訓練,經導師考核合格後才能正式駕駛輕鐵。

  此外,輕鐵車長每年須接受重溫課程,包括事故的檢討及從經驗中學習,亦須再次接受評核以決定是否能繼續執行車長的職務,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會不斷評核和監察車長的表現。

  現時,運輸署已在多個輕鐵道路交界處安裝了衝紅燈攝影機,以期針對路面車輛衝紅燈的行為起阻嚇作用。

  港鐵公司持續推廣有關輕鐵的安全信息,每年均會進行不同類型的宣傳及教育活動,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在二○一○/一一年,港鐵公司舉行的有關宣傳及教育活動包括:以「叮叮響 勿橫過」為口號的「輕鐵道路安全運動」;派出輕鐵安全大使到輕鐵行人過路處提醒行人安全過路,並向行人及乘客派發刊載安全貼士的宣傳單張;安排員工及義工探訪區內長者中心,協助推廣乘客安全;於元朗、天水圍及屯門區學校舉行輕鐵道路安全講座;及為屯門及元朗區的中學生舉辦「輕鐵道路安全常識問答比賽」,進一步提升年輕一代在使用輕鐵服務時的安全意識。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