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致力為課本及教材市場引入競爭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三十一日)表示,會致力為課本及教材市場引入競爭,為學校提供優質和價錢合理的學與教資源。

  孫明揚說:「『課本、學材和教材分拆訂價政策』原定在去年推行,當時書商提出要處理版權問題,所以我們給予一年過渡期。不過,最近書商又同樣以版權問題為理由,提出由2012年起,分三年才可將現行課本及教材全面分拆訂價。」

  「對於書商採取『一拖再拖』的態度,我們絕對不能接受。」

  他指出,書商一直將大量免費教材送贈學校作推銷之用,為避免書商將有關的製作和銷售成本轉嫁給家長,令課本價格上漲,教育局在今年四月起已禁止學校接受書商的餽贈或借用服務。

  為了解分拆安排對學校的影響,教育局局長最近曾與百多間中、小學的科主任會面。大部分教師表示,書商送贈的免費教材中,只有小部分常用,其餘大部分的教材均不合用,既不環保,又造成浪費。

  孫明揚表示:「在聽取學界的意見後,我們認為書商提出需要額外三年時間才可將課本及教材全面分拆訂價,並不合理。」

  「我們現在要求書商用一年時間,將教師最需要的教材,包括:教師用書、試題庫、聆聽光碟等幾個主要項目,訂價出售。教育局已多次保證,會為學校提供足夠資源購買教材。」

  除此之外,為解決教師的迫切需要,教育局今年會「特事特辦」,准許學校向書商借用「樣版書」作選書之用;同時,鑑於中學文憑試將於明年首次舉行,教育局特別准許中六級教師,向書商借用試題庫作參考,在2011/12學期完結後將試題庫歸還書商。

  孫明揚說:「除這兩個項目外,學校仍然不可接受書商的餽贈或借用服務。我們認為,這些臨時性措施,將不會影響課本價格,同時亦符合分拆政策的宗旨。」

  他強調:「假如書商在一年後仍然拒絕就教材分拆訂價,教育局屆時會招標出版課本和教材,為市場引入競爭。」

  未來一年,教育局會將課程發展處和教育城製作的大量網上教學資源,整合成「一站式」網上平台,方便老師使用;同時亦會針對老師的需要,加強製作有關教材。

  孫明揚說:「鑑於教科書市場的扭曲情況越見嚴重,我們將會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檢視分拆政策下引伸的問題,特別是適用書目表的運作,以及如何為學校提供優質及價錢合理的學與教資源。」小組的職責和成員名單稍後會再作公布。

  另外,教育局今日已將2011/12學年的「適用書目表」上載網頁(網址為:www.edb.gov.hk)。為了提高資訊的透明度,書目表特別加入去年和今年的課本價格比較,同時亦列出分拆及無分拆的課本資料。



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