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於洛陽出席2011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附圖)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率領二百五十人的香港代表團,於洛陽出席2011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與內地專家分享香港的文物保育工作及成就。

  論壇以「可持續城巿形態: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和發展」為主題,林鄭月娥聯同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郭允沖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大壑策閂偷袛瞼D持開幕禮。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四百多位專業人士、政府官員、學者、業界人士出席今年的論譠。

  林鄭月娥在開幕禮致辭時說:「城市在發展過程中,要同時兼顧環境和文物保育。這兩方面要取得適當的平衡,城市才能持續發展。基於這個原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七年成立發展局,並且制定了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務求在城市發展和文物保護之間取得既務實而進取的平衡。」

  「發展局同時負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和市區重建方面的政策,因此我們可以在城市發展的上游階段,對於富文物價值而值得保護的歷史建築,及早作出周全的考慮。我們也可以在保護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方面,利用規劃和土地工具與業主達到雙贏的結果。」

  林鄭月娥表示發展局於二○○八年成立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透過與轄下政府部門如規劃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和各工務部門的協調,令文物保育工作取得實際成果。她並以保護和復修景賢里的例子,說明香港文物保育在政策和機構協調下取得的成效。

  今日的論壇分為兩節,上午部分討論「可持續發展與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和發展」,下午部分的主題為「建設能力」。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在大會發言,分享他近年在委員會和活化政府歷史建築工作的體會。分別來自內地和香港的業界人士在論壇上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文物保育與建設可持續發展城市的關係。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並由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和洛陽市人民政府承辦。

  林鄭月娥昨日下午乘鄭西高鐵自西安抵達洛陽,並在西安鐵路局代表陪同下參觀了西安北站的建設,晚上與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大懋|面,並出席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安排的晚宴。

  林鄭月娥明日(五月二十九日)將聯同香港代表團參加論壇後的考察活動,參觀洛陽古城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包括洛陽博物館、定鼎門遺址公園、洛陽老街區、龍門石窟等。

  隨後在五月三十日,林鄭月娥將轉往鄭州考察,參觀嵩山少林寺、康百萬莊園和鄭州新區,了解當地的文物保育和城巿發展工作。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