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於2011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洛陽出席2011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開幕禮的致辭:

尊敬的郭允沖部長、毛萬春書記、張大嶼椌齱B郭洪昌巿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首先,讓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論壇。我對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洛陽市人民政府,以及內地和香港各個協辦單位的大力支持和參與,表示衷心感謝!

  由發展局與住建部每年合辦的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今年已踏入第十四年。今年的論壇延續「可持續城市形態」系列,以「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和發展」為主題,促進內地和香港的建造業界交流文物保育方面的願景和經驗,以及探討保護和發展歷史文化名城的可行方向。洛陽市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建城已四千多年,屬於國務院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今年的論壇在這媮|行,別具意義。

  城市在發展過程中,要同時兼顧環境和文物保育。這兩方面要取得適當的平衡,城市才能持續發展。基於這個原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七年成立發展局,並且制定了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務求在城市發展和文物保護之間取得既務實而進取的平衡。

  發展局在組織體制上享有妥善處理文物保育的優勢。首先,發展局同時負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和市區重建方面的政策,因此我們可以在城市發展的上游階段,對於富文物價值而值得保護的歷史建築,盡早作出周全的考慮。我們也可以在保護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方面,利用規劃和土地工具與業主達到雙贏的結果。

  第二,發展局的工務科是政府工務工程的督導者,通過制定文物影響評估,我們可確保基建工程盡量避免為富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帶來不良的影響。

  第三,通過發展局轄下多個相關部門(例如規劃署、地政總署、屋宇署和各工務部門)和自二○○八年成立的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發展局具備高度的執行能力,令文物保育工作取得實際成果。

  根據過去數年的經驗,在發展局這個架構下推動文物保育的成績令我們感到非常鼓舞,其中私人大宅景賢里的保護就是一個範例。

  景賢里建於一九三○年代,是一幢結合西式建築技術和豐富的中式裝飾元素的私人大宅。二○○七年九月,市民發現景賢里遭受破壞。發展局採取果斷的措施,把大宅列為暫定古蹟,即時停止所有工程。特區政府隨即與業主代表商討保育方案,同時得到國家文物局推薦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湯國華教授,評估景賢里的歷史價值,制訂並監督修復工程方案。最後,我們與業主達成共識,業主把景賢里整個地段交給政府進行保育,而政府把毗鄰的一幅面積相若的土地撥予業主作發展用途,業主同時負責斥資按湯教授編製的技術方案修復景賢里。景賢里的修復工程已經在去年年底完成,回復大宅原來面貌超過八成。

  景賢里的修復工程體現國家對特區的愛護和支持,以及粵港兩地專家緊密合作的成果,為本港文物保育工作增添意義。在歷時兩年多的修復過程中,湯教授和工匠們堅持不懈,在修復過程中,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和技術,直接提升了香港的文物修復水平。」

  與內地加強文物保育的交流也是我們重點推動的工作。過去幾年,我先後到過上海、南京、寧波和廣州考察,學習內地的經驗;我們有機會參與的項目包括香港特區援建四川汶川大地震後的滅s自然保護區,也有鄉土文化遺產災後重建項目。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我們非常有啟發性。

  隨茬o次論壇在河南省洛陽市舉行,肯定豐富我們對歷史文化名城的認識和體會。

  女士們、先生們,今年的論壇將會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文物保育與建設可持續發展城市的關係。我深信對我們未來的工作,有非常積極的作用。今年論壇後的考察也特別豐富,我們除了參觀洛陽古城的重點文物單位,也會訪問少林寺和鄭州的康百萬莊園。

  最後,讓我再次感謝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洛陽市人民政府和參加論壇的業界朋友的支持。我預祝這次論壇圓滿成功,並祝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