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移除中環炮台里斜坡上兩棵染病的古樹名木
*******************

  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建築署今日(五月二十八日)移除兩棵位於中環炮台里斜坡上的古樹名木。兩樹為細葉榕,分別高約15米(編號為CW/92)及約20米(編號為CW/93)。經樹木管理辦事處詳細檢查兩樹後,確認均已感染褐根病,由於兩棵樹木的健康無法復原,需要移除,以保障公眾安全。

  康文署於二○○九年四月的例行檢查中,察覺編號CW/92的細葉榕的樹根受真菌感染,同時出現樹葉稀疏及萎黃等健康問題。二○一○年九月,樹木管理辦事處確認染病的細葉榕以及旁邊另一棵細葉榕(編號為CW/93)同樣感染褐根病。經先後發現兩棵樹木染病後,康文署隨即採取措施,包括施放殺真菌劑及修剪枯枝,以控制病情,同時持續密切留意兩樹的健康狀況變化,並且就改善兩樹健康狀況的方案徵詢樹木管理辦事處的專業意見。期間,樹木管理辦事處亦曾就兩棵細葉榕的健康情況,徵詢樹木管理專家小組的意見。惟兩棵細葉榕的健康情況一直沒有改善。

  褐根病是一種活躍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樹木疾病,可於短時間內導致樹木的健康狀況急速惡化至枯死。根據樹木病理學的研究,褐根病目前未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就炮台里斜坡上兩棵細葉榕而言,康文署及樹木管理辦事處確定殺真菌劑不能根治兩樹的真菌感染。考慮到褐根病對樹木健康構成的嚴重影響,而且傳染力強,樹木管理辦事處及康文署認為由於編號CW/92及CW/93的細葉榕的健康已無法復原,決定移除兩棵樹木,以消除樹木風險,保障公眾安全;同時,控制褐根病蔓延炮台里同一斜坡上的其他樹木。

  發展局發言人說:「樹木管理辦事處會聯同有關部門,繼續密切留意炮台里斜坡上其他樹木的狀況,進行適切的護理工作。」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