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教育學院康盟7-11便利店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教育學院康盟7-11便利店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香港復康聯盟主席張健輝)、張校長(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炳良)、各位同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幾星期前,張主席邀請我出席復康聯盟7-11便利店開幕典禮,我毫不猶疑便答應出席,因為確保香港的殘疾人士有平等機會在公開就業市場工作,不僅是復康聯盟多年來的願景,也是政府的政策目標。

  這所便利店亦是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下資助的社會企業項目。我知道,香港復康聯盟自去年八月開始營運這所便利店,除副店長外,店內其他僱員都是殘疾人士,實在為殘疾人士創造了不少就業和培訓的機會。

  政府亦一直在三個層面努力,促進殘疾人士在公開就業市場擔當具生產力及有酬勞的工作。

  第一,是提升能力。在今個財政年度,政府會撥款1,754萬元,增加251個新的日間訓練名額和職業康復名額。連同已預留的經常性撥款,在二○一○/一一及二○一一/一二兩個財政年度內,總共提供986個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名額。

  第二,提供誘因。以社會福利署為例,轄下的「創業展才能」計劃,截至今年三月為止,已向非政府機構批出資助款額約4,100萬港元,成立了66項不同性質的業務,為殘疾人士創造了超過520個職位。勞工處亦透過展能就業科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參與計劃的僱主每聘用一名殘疾僱員,便會獲得每月津貼,上限4,000元,津貼期最長六個月。

  除提升能力、提供誘因之外,還有提供就業機會和保障殘疾僱員的權益。法定最低工資實施至今將近一個月。《最低工資條例》確立了殘疾僱員與健全僱員同樣受到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有權收取平均每小時不少於28元的最低工資。就以香港復康聯盟為例,我知道貴會所有僱員的薪酬已經作出調整,增至符合最低工資的水平或以上,這無疑是殘疾與健全僱員同樣獲得保障的上佳例子。

  為顧及一些殘疾人士可能面對的就業困難,《最低工資條例》亦提供特別安排,讓殘疾人士有權選擇進行生產能力評估,從而釐定他們應獲發的工資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或收取按生產能力釐定的工資。為防止濫用情況,提出評估的權利屬於殘疾人士而非僱主所有。

  這項特別安排是政府經過長時間與持分者磋商的成果,當中張健輝主席一直積極參與,並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我謹此致謝。

  最後,我衷心祝賀康盟7-11業務蒸蒸日上,僱員敬業樂業。多謝!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