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海洋公園的動物飼養安排
*****************

  以下為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幾年,海洋公園不斷開拓新景點,並引入不同地區的動物在園內飼養,但卻接連出現該等動物的死亡個案(包括中華鱘、藍鰭吞拿魚、珊瑚魚和企鵝等)。有動物及保育團體關注海洋公園飼養員的水平,以及配套設施是否足夠等問題。有團體亦指出本港天氣炎熱,並質疑是否適宜引入在寒冷地區生活的動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海洋公園飼養的動物的死亡數字及死亡率為何;當中涉及哪些動物品種;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海洋公園的飼養員及獸醫的數目、平均年資和流失率分別為何;

(三)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其他政府部門有否主動了解及調查上述的動物死亡個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按照現行做法,海洋公園是否需要向漁護署及其他政府部門通報動物在園內死亡的個案;若需要,詳情為何,是否需要交代動物死亡的原因,以及署方可否就此進行覆檢;若不需要通知,原因為何;

(五)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海洋公園引入的新動物品種是屬於野生還是人工繁殖所得;在決定飼養新品種的動物之前,海洋公園會否預先徵詢漁護署或其他政府部門的意見;若會,徵詢的程序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當局如何評估海洋公園在興建新景點及引入新動物品種時(包括運輸過程、動工及營運時的各個階段)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是否知悉,海洋公園有否推出紓解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有關海洋公園引入動物的飼養安排,我們綜合了食物及壎竻翩B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海洋公園公司提供的資料後,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海洋公園飼養動物的死亡數字及死亡率列於附件一。

  海洋公園內動物品種達三百九十四種,總數超過六千七百頭。由於動物的生命周期較短,因此園內動物死亡個案絕大多數均屬自然,其他死亡的原因包括疾病、意外、動物之間互相攻擊等,但只佔死亡個案中的百分之十至二十。

(二)過去五年,海洋公園的飼養員及獸醫的數目、平均年資和流失率列於附件二。

  海洋公園的獸醫隊伍成員均擁有豐富的動物園或水族館工作經驗。他們的臨床經驗涵蓋園內現有動物品種,以及在重新發展計劃下新引入的動物品種,如居於熱帶雨林展館的靈長類動物,以及為冰極天地引進的企鵝、海象和海豹等。

(三)及(四)漁護署每月巡查海洋公園至少一次,確保園內動物得到適當的照顧,保障其健康和福利。巡查的範圍包括檢視飼養環境的溫度和濕度是否適合有關動物品種、儲存飼料的方法是否正確及配套設施(如運輸車)是否符合動物福利的要求等。

  按照漁護署對海洋公園發牌條款的規定,若有動物(哺乳類和爬蟲類)及禽鳥死亡,海洋公園需要向該署報告,並找出動物死亡原因,盡快呈交由註冊獸醫所簽發的死亡證或驗屍報告。如有動物異常死亡的情況出現(例如大量死亡),漁護署會主動了解及調查,務求找出原因及研究預防的方法。漁護署並沒有發現海洋公園出現動物異常死亡的情況。

(五)漁護署為了防止入口動物把傳染病帶進香港,會在海洋公園從外地引入新的動物前,預先審視相關的檢疫設施,確保設施符合要求,漁護署也會按擬進口的動物品種制定適當的進口壎芤珣矕琚C海洋公園在引入有關動物時,必須遵從相關條款。同時,正如上文指出,漁護署亦會檢視相關的飼養環境和配套設施是否適合進口的動物品種,保障動物的健康和福利。根據漁護署的資料,過去五年,海洋公園共引入二十四種新動物(數目達八十四頭),其中二十三種由人工繁殖所得,只有一種為野生動物(共一頭)。

  如海洋公園引入的動物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內的瀕危物種,公園亦會定期向保護稀有動植物諮詢委員會報告有關引入動物計劃的最新情況。

(六)海洋公園重新發展計劃涉及重建/改造現有設施和公園的擴建,由於該計劃屬《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環評條例》)管制下的指定工程項目,海洋公園在展開工程前,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評估建造/重建各種新的/現有的景點;及營運已安裝的遊樂設施和新的戶外激光/夜間表演場地可能產生的環境影響。根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環評報告)的預測,在實施緩解措施後,海洋公園重新發展計劃符合「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中相關的環境標準和準則。環保署署長於二○○六年七月十二日批准該環評報告,並於二○○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發出建造及營運項目的環境許可證。

  海洋公園公司必須按照環境許可證的要求,執行環評報告建議的各項緩解措施,包括施工期間利用淤泥清除設施去處理工地廢水;採取減塵措施;使用低噪音建築設備及活動隔音屏障;以及補償種植失去的灌木地等。在公園重建後的營運階段,海洋公園公司亦須在新的戶外激光/夜間表演場地,執行特定的措施以控制噪音及減少對空氣質素的影響,例如限制揚聲器的聲功率及進行空氣質素監察。此外,海洋公園公司亦必須遵守其他相關的污染管制條例。

  海洋公園也有顧及本港天氣是否適合引入較為寒冷地區動物的問題。例如,公園新景區「冰極天地」將有真雪、冰山、北極光等模擬環境,適合寒冷地區動物居住;亦同時可,帶領遊人瞬間走進南北極世界,有助大眾了解全球暖化、日常生活如何影響極地環境;以及極地動物和牠們的居地現正面臨的嚴峻挑戰等問題。為減少「冰極天地」可能帶來的環境影響,海洋公園將場館設計成一個密封的空間,減少熱力傳送及能源消耗。整個「冰極天地」將採用以水製冷的系統,此系統比傳統的冷氣系統更具能源效益,減少整體用電量達百分之三十。此外,整個展區均使用LED燈取代一般電燈泡,以減低能源消耗及減少製熱。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