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醫護人手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有醫護人員向本人反映,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觸發了公營醫護人手及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該等醫護人員指出,不單護士投訴護士與病人的比例高出國際標準,醫生亦投訴工時過長及病者過多,令他們成為「醫療機器」,根本沒有足夠時間為病人診症;甚至醫院或醫院聯網之間,亦因資源匱乏的問題,出現互相爭奪資源的情況。他們又指出,雖然醫院管理局和食物及壎竻膜嬪O提出增加撥款及培訓更多醫護人手,填補不足,以解決現時湧現的問題,但醫護人員及其所屬的專業團體對此不表樂觀,亦質疑當局是否對醫護人手及資源不足的問題,有長遠的改善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未來五年,當局會制訂甚麼措施,或投放多少資源去解決醫護人手荒、醫生工時長及各間醫院服務資源和服務開展不足夠的問題;

(二)當局有沒有預測,未來五至十年,社會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若有,具體內容及所顯示的結果是甚麼,當局能否確保有關的建議或政策有效地滿足當時預期的需求;若沒有預測,原因為何,政府在公共醫療政策上的角色及策略是甚麼;及

(三)在醫療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政府會否和業界商討,盡快研究放寬外地醫療人員來港執業的限制;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隨茪H口老化及醫療科技進步,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要不斷提高,對醫護人員的需求亦相應增加。我們十分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前線醫護人員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亦衷心感謝前線人員盡心盡力在公立醫院為市民服務。

  過去幾年,醫管局一直投放額外資源處理人手問題。醫管局將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繼續增聘醫護人員,包括約330名醫生和1,720名護士,以配合服務需求,同時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增設額外的晉升職位和加強專業培訓等,以進一步挽留員工、提升士氣和加強人手。

  我們特別關注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醫管局一直透過重整工作流程、精簡工序,以及增聘支援人手,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例如,由二○○八年開始,醫管局大幅增加提供醫護服務的支援人員數目,按年增加超過7%。另外,為了在短期內增加醫生人手,醫管局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把現時於婦產科推行的聘用兼職醫生試驗計劃擴展至其他專科。

  當局於過去數年已茪滼W劃增加醫生和護士的學額 ,預計未來數年醫生和護士畢業生人數將有所增加。在醫生方面,兩間醫學院的收生名額在二○○九至一○至二○一一至一二年間,由每年250名增加至320名。在護士方面,預計今年將有約1,800名護士畢業生。這包括來自本地大學(包括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課程和自資課程)、醫管局護士訓練學校及本地私家醫院所舉辦的課程的畢業生。及後數年,展望每年可供聘用的護士估計達2,000名。醫管局會繼續加強招聘人手,以應付服務需求。

(二)醫管局在規劃公營醫療服務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根據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預測的醫療服務需求、個別專科服務的增長率,以及醫療服務使用模式可能出現的轉變等。根據醫管局的推算,在二○○八至二○一六年間,對比整體人口每年平均0.8%的增幅,醫院服務的出院人次,以及急症室、專科及普通科門診服務的求診人次,估計平均每年增加約2%。醫管局會繼續監察各項醫療服務需求的趨勢,持續透過醫院發展工程及實施其他合適措施,確保服務能夠滿足社會需求。例如,為應付一些地區的預計醫院服務需求增長,醫管局今年會在新界西聯網增設普通科病床。此外,多個正在進行的醫院發展項目,也會在未來數年提供新增病床,其中包括新建的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將軍澳醫院擴建計劃及天水圍醫院。

  在醫護人員的供應方面,除上文指出未來數年醫護畢業生的增長外,為配合教資會三年一度的學術發展計劃周期,我們最近亦再次檢討了醫護人員的人手需求,並把結果送交教資會。我們在作出醫護專業人力需求預測時,會參考醫護人員的主要僱主的意見,包括醫管局、壎芵p、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機構和私營醫院;而相關的考慮因素包括:將來每年退休的人數、人手流失的趨勢、人口老化的評估、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個別範疇的服務的特別需要,以及醫療專業及科技的發展趨勢等。我們會繼續鼓勵大專院校增加學額,以確保長遠有足夠人手提供各項服務。

(三)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除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醫科畢業生外,凡有意向醫務委員會(醫委會)註冊以獲取執業資格的人士,不論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是否已取得執業資格,必須經醫委會核實其受訓的資格後,參加醫委會的執業資格試,取得合格成績後需在香港完成為期十二個月的駐院實習訓練,才可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醫委會舉辦執業資格試的目的,是確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醫學訓練而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的人士,亦具備與香港醫科畢業生同等的專業水平,以保障本港醫療服務水平及公眾健康。

  此外,《醫生註冊條例》亦賦權醫委會,就個別申請向外地醫療人士批出為期不超過一年的有限度註冊。申請人須符合條例訂定的有關資格,經醫委會審批及同意,無須通過執業資格試,獲註冊為有限度註冊的醫生。醫管局會考慮以有限度註冊形式,招聘於外地受訓的醫生於公立醫院服務,以加強人手及提供支援服務。

就醫療人手問題,當局會研究公私營的服務發展及人手需求,並在適當時間諮詢業界及醫委會。在考慮各項可行的措施時,我們必須確保所有在本港提供服務的醫護人員均能符合我們在專業水平上的要求,令市民得到可靠而專業的醫療服務。



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