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天文台加強地震信息發布
*************

  香港天文台將於五月三十一日下午起,因應在全球各地發生的六級或以上地震,發布「強地震報告」,並會因應本地有感地震而發出「本地有感地震報告」,以取代沿用多年的地震新聞發布。新安排的目的是利用先進儀器,盡早發放市民關注的地震信息。

  在新的安排下,無論天文台的地震儀是否已錄得該次地震,天文台將對全球六級或以上的地震發布「強地震報告」。當遠方發生強地震,即使地震波仍未傳達至香港,天文台已可利用新增的地震分析系統,接收分布全球的地震台網絡提供的數據來計算地震參數,讓天文台可提早發放有關遠方發生強地震的信息。「強地震報告」將提供地震發生時間,以取代以往發布的天文台錄得地震的時間。新措施實施後,預料天文台每年會發布約一百四十至一百六十多個強地震報告,與現行發放的地震新聞發布數目相若。如地震強度低於六級,天文台將根據其引發災害的嚴重程度,決定是否發出報告。「強地震報告」的發出準則和樣本列於附件一。

  對於香港本地有感的地震,天文台會發放內容較現行地震新聞發布豐富的「本地有感地震報告」,包括提供震中位置圖連結。「本地有感地震報告」的樣本列於附件二。

  另外,天文台已於本年三月二十三日推出由電腦自動發出的Twitter地震速報試驗版,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更快捷的地震信息。根據過去兩個月的記錄,Twitter地震速報比地震新聞發布平均快百分之四十。有關Twitter地震速報試驗版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www.weather.gov.hk/whatsnew/d2/HKOQEMC_news.htm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