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深圳市與世界500強和大型外資企業聯誼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深圳市與世界500強和大型外資企業聯誼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榮書記、尊敬的許勤市長、尊敬的呂新華特派員、尊敬的黃蘭發副主任、各位嘉賓:

  下午好。

  今天,來自深港兩地的政商界人士聚首一堂,交流聯誼,共商深港經濟合作大計,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王榮書記、許勤市長和各位深圳的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

  自從深圳實施改革開放以來,深港兩地的發展就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香港是深圳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地,到去年底,在深港資企業近42 000家,佔外資企業總數的80%;合同利用港商直接投資600億美元,佔外來投資總額的三分之二。三十年來,兩地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逐步形成了合作互補、錯位發展的產業分工態勢。

  近年來,通過深港政府的積極推動以及社會各界的不懈努力,兩地的合作面不斷拓寬、合作的力度不斷加強。特別是在成立深港合作會議以後,雙方大力推動跨境基礎設施的規劃和建設,並在一系列涉及經濟、社會、民生的事務上緊密合作,力求做到利民便商,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確定,以及去年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為深港合作注入新的動力,要求兩地在推動珠三角地區的發展,在推動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的過程當中,繼續發揮積極的作用。

  在新的形勢下,多個橫跨兩地的大型口岸、交通和開發項目正穩步推進,位於深圳前海的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正加緊推行,深港創新圈的合作內涵和項目正不斷深化,這些都為深港之間在經濟上的進一步融合,為方便兩地各種生產要素的順暢流通,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深港經濟合作,既需要兩地政府的推動,更要依循市場當主導、企業作主體的規律。

  香港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經濟中心城市,人才匯聚,法制健全,資金和信息自由流通。目前,共有3 600多家國際和內地的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多國在香港設立領館商會,形成了一個緊密、高效的國際營商網絡。近年來,深圳也孕育出一大批具實力、富潛力的大型國營和民營企業,其中不少具備雄厚的國際競爭力,有能力跨出國門,到海外大展身手,做大做強。

  因此,只要我們雙方把這兩股力量有效地結合起來,發揮各自的競爭優勢,互相配合,讓在港的外資企業通過深圳開拓龐大的內需市場,同時讓深圳企業通過香港走向世界,這將是一個強強聯合、互補互惠的雙贏局面。

  我衷心希望,今天的聯誼會是一個好的開始,讓兩地的政商界可以建立更加暢通的交流渠道,開闢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

  最後,我祝聯誼會成功舉行,並預祝今年八月在深圳舉辦的第二十六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取得圓滿的成績!

  謝謝大家。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