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四日)早上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未來你們要向市民宣傳,在投票時既要投「入局」的議員、又要投替補的。但市民其實只可以投一票,那如何可以在投票時選定在該人士不再出任立法會議員時的替補人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此建議立法時,政府會作好安排,讓市民、選民清楚知道在二○一二年第五屆立法會大選(立法會換屆選舉)時所投的票是有兩方面的效果。第一方面,他們會選出立法會議員進入議會代表市民辦事;第二方面的效果是,如果該名單所得的選票越多,名單上的候選人出任替補議員的機會便越大。因此,對市民來說,這是十分簡單的信息,他們投越多票予某位候選人的名單,該名單便越有機會可以出任議員;如果將來有人請辭而出現空缺等情況時,成為替補的機會亦越大。

記者:如果出現有些情況是沒有適合的議員可以替補;或是替補名單上的候選人在政府接觸他們時表示不願意出任,會如何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現時立法會地區直選及將來由三百多萬選民選出來的新增區議會第二界別的五席的競爭及參選情況是會越熾熱的,亦會有足夠的候選人的名額出任替補。我並相信在此替補機制下,所有現屆的議員在要辭職前會三思,不會再次輕率地在任期中離場。我們相信這制度足夠應付將來不同的情況。政府在立法時,當然會將替補機制立法。

記者:政府迄今仍堅拒進行諮詢,是否擔心諮詢的結果會與你所指市民是支持的情況有出入,而令你丟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是,我們是十分尊重公眾的意見的。去年的「五區補選公投運動」是不成功的,因為市民大眾不支持,今天我們提出堵塞漏洞的替補機制,是體現了當時市民希望政府採取的行動。政府願意在立法的過程中,聽取公眾的意見。今日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已表示會安排公聽會,我們當然會參與,亦會考慮公眾所發表的不同方面的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