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粽子檢測結果公布
********

  端午節將至,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一項時令食品調查,評估粽子的食用安全。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檢測結果,全部九十五個樣本滿意。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從超過六十個不同地點,包括食肆、食物製造廠和其他零售點,抽取了不同款式和口味的粽子,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檢測。」

  化學檢測包括染色料(例如蘇丹紅及酒石黃)、防腐劑(例如硼砂、水楊酸及苯甲酸)、金屬雜質(例如砷、鎘及水銀)及除害劑(例如甲胺磷及滴滴涕);微生物檢測則包括致病菌(例如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臘樣芽孢桿菌)。

  雖然檢測結果滿意,發言人亦提醒市民在選購、貯存、處理及烹煮粽子時,應留意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精明選擇
----
*向可靠的零售店鋪購買粽子。
*購買粽子時,應留意店鋪的壎舠〞p,注意粽子的貯存溫度,以確保粽子的質素。

保持清潔
----
*進食前要用流動清水和聹G徹底清洗雙手,並用乾毛巾或抹手紙抹乾。

生熟分開
----
*已煮熟的粽子應放在有蓋容器內並存放在雪櫃上格,其他生的食物則應放在下格,避免交叉污染。

徹底煮熟
----
*進食前,應將粽子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打開的粽子如存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應丟棄。
*吃剩的粽子不應翻熱超過一次。

安全溫度
----
*將粽子貯存於攝氏四度或以下,或按照包裝上的指示適當存放。

  此外,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在節日期間不要過量進食粽子。

  發言人同時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食用材料。食物製造商須按「優良製造規範」的條件來配製食品。使用食物添加劑時,亦須符合法例要求。

  市民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以獲得更多食物安全小貼士。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