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電台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二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你剛才說曾就補選剩餘票撥入下一名單的安排作研究,我想再問一次這是否不會對任何一個政黨有利?因為有意見認為,此舉是對建制派有利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設計這替補機制,對不同黨派都是一視同仁的,最重要的是按選民的意願辦事。現在,我們希望選民在二○一二年九月的立法會大選投票支持任何一張名單時,一方面是支持那張名單的候選人可以「入局」晉身立法會做議員,另一方面是將來不論任何名單都可以有機會讓候選人作為替補,一切都要視乎選民給予該候選名單的支持率。如果如有人的建議由原有名單作為替補,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可以自動「傳位」。大家要知道,立法會的議席並不屬於任何一個黨派,是由選民決定那些人可以「入局」做立法會的代表。如果由最大餘額來進行替補,那些餘額未用過的,就代表市民對該名單的支持是最高的。
 
記者:局長,你曾數次強調,說市民會支持現時的方案,但方案已公布了差不多一星期,社會上仍然有不同的聲音,亦有很大的疑慮,政府會否考慮聽聽這些意見?會否修改或收回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一星期左右,社會上對方案有正、反的意見,整體上大家都認為我們要堵塞漏洞,議員不應任意請辭,並要有制度化的安排,確保在有空缺出現時可以按照在大選時市民的支持來進行替補,這是可行的辦法。我們會在立法會討論,在提出立法建議時,我相信公眾和市民都會有機會再給予意見。在立法會方面,我們會通盤聽取意見,及在考慮過正、反方面的意見後,才作最後的立法。
 
記者:有沒有修改的空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討論時,議員往往會就細節提出建議,但整體而言,我們相信現在建議的替補機制是切實可行的做法。
 
記者:市民或會覺得,因為距離上次大選已有一段時間,社會民情或會有變化,希望用補選的機制來表達意見,但政府又取消了這機制,那市民便是否沒有了表達意見的機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補選與否,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安排。現在我們建議用名單來進行替補機制,這是與西歐各國都類似的,在波蘭、德國、芬蘭等國家都有以名單來進行替補的機制。只不過,我們是因應自己最新的發展情況來提出這套建議。我們會先在立法會內再討論一下,然後才作出最後的決定。
 
記者:有沒有信心可取得立法會的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去年的「五區請辭」和所謂「公投」,公眾的支持率很低,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十七,只有五十多萬選民出來投票,不同黨派整體上都認為這問題是需要處理的。我們希望在立法會內會有足夠的支持,在充分考慮後才進行立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