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山頂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山頂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900公頃,涵蓋範圍北達司徒拔道,東至黃泥涌峽道及深水灣道,南面與西面山巒環抱,其中部分已列入香港仔郊野公園和薄扶林郊野公園的範圍。

  規劃區內面積約0.5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地帶。位於僑福道南端和山頂道100號的兩塊土地分別指定為「商業(1)」和「商業(3)」地帶。該兩塊用地設有地方商店、服務行業、食肆和泊車設施,主要為當地居民提供服務。山頂道128號的用地(凌霄閣)指定為「商業(2)」地帶。凌霄閣是一座商場暨山頂纜車總站,內設零售商店、酒樓餐廳和娛樂設施,為重要的旅遊點。

  約8.2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另約82.4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14.5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劃為此地帶的土地包括學校、醫院、配水庫、警署、消防局、無線電通訊電台及其他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約12.1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劃為此地帶的土地包括現有公園、遊樂場及各景色眺望點。該區的主要休憩用地,包括柯士甸山道的山頂公園和柯士甸山遊樂場。

  共有四塊、約1.8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包括位於黃泥涌峽道和山頂道的兩個加油站、山頂道的山頂廣場和司徒拔道的景賢里。

  約227.1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該區尚未拓展的山坡地帶。此地帶主要是保育已建設地區/市區邊緣地區內的現有天然環境、防止市區式發展滲入這些地區,以及提供更多靜態康樂地點。約527.9公頃的土地劃為「郊野公園」,此地帶涵蓋香港仔郊野公園和薄扶林郊野公園部分範圍。

  山頂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14/11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以及灣仔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