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二)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之前有環保團體投訴,很多港鐵的上蓋物業全建成豪宅。這兩幅地的密度相對亦較低,會否都會興建豪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這要視乎地段。以黃竹坑的地段來說,一邊是工業區──以前是黃竹坑h,如果大家有去過(便會知道)。以其密度來說,剛才我們也說過,住宅地積比率為5;因應市民的訴求,(該地段內)亦將提供3條通風廊及觀景廊。而在4 700個單位中,平均面積是76平方米,以中型住宅為主;亦有百分之二十是50平方米。(換言之)中小型住宅是這個物業(項目)的主打。其下亦有綜合發展,包括購物、娛樂、消閒,但亦有社會福利及社企設施。我相信要視乎地段,不能單論是否豪宅。

  另外,何文田的屋h方面亦有不同組合,我理解(單位面積)是從40平方米起至200平方米不等,屬低密度。(該用地的)地積比率本來達9,現因應市民訴求而把地積比率定於5。設計上亦顧及了通風,樓高20多層。因此整體來說,無論是於設計、佈局等方面,都回應了社會訴求。

記者:港珠澳大橋官司並未完結,現時這麼快「去馬」,會否擔心項目未能如期於二○一五年完成?其他基建項目的時間表又如何?另外就南港島線,雖然補貼了上蓋物業,但你剛才提到,港鐵方面亦承擔長遠風險,票價上會否因而比現時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兩條鐵路已根據《環評條例》獲得批准,無論是環境評估報告還是環評許可證,我們都已得到有效及合法的批准。所以我們現時是完全依法獲授權開始這方面的工作,這個我們不擔憂。

  至於票價方面,我們與港鐵公司雙方都同意以現時的鐵路票價結構訂定新鐵路的票價。比方來說,觀塘延線有兩個站,而九龍的其他線路,兩個站的票價大約是4元,因此將來──以今天的價錢來說──若由何文田往紅磡,票價將大約是4元。因此大家不用太擔心,我們在票價結構上是要求不可高於現時的整體票價結構的。

記者:對於以後的項目,如沙中線等,會否把地積比率限制設得更低,以盡量減低興建屏風樓的機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沙中線並非鐵路加物業發展的項目,而是採用服務專營權模式,即由政府出資,簡單來說是以長租方式把鐵路出租予港鐵公司營運,因此不涉及任何物業發展。

記者:社科院指香港基建進度偏慢,影響經濟發展。剛才你也提過有6項公路工程可能會受影響,政府如何確保工程可順利進行?預計會帶來多少經濟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強調,我們一向認真、嚴謹地進行環評,但因應裁決,我們一定要跟從現時最新的法定要求做事。所以我們是責無旁貸的,須第一時間清晰理解根據裁決,究竟新要求應如何做。當然我們亦已說了,我們是兩手準備的,一方面我們知道環保署正進行上訴,另一方面,我們亦會根據現時的裁決或要求,看看環保署如何理解有關要求,以及如何以新步驟或新方式處理手頭上已有的基線評估資料。

  所以在未來一段時間,就港珠澳大橋,我們會切實看看可否以分期進行、分期完成的方式,盡量追回時間。現階段來說,(由於)它的複雜程度與沙中線有點不同,我們覺得有點空間希望可追回二○一六完成的時間表。

  至於沙中線,較難像港珠澳大橋一樣分期、分段完成,因為我們本來已經是分段(進行工程),先在二○一八年完成由大圍往紅磡段,紅磡往金鐘段則於二○二○年完成,當中由於涉及17公里及多個車站,分期完成會比較困難。因此若沙中線有延誤是否可追回(時間表),對此我比較悲觀。但如我剛才解釋,(我們)亦要視乎如何符合這個新的裁決下的要求,須由環保署告訴我們──現時作為項目倡議人,新的要求是怎麼,要如何處理才可符合要求。當然這是一手準備,第二手準備是我知道環保署現正進行上訴過程。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