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即將動工
******************

  政府今日(五月十八日)公布已完成推展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所需的所有法定程序、行政程序及撥款程序,兩個鐵路項目都會盡快動工,以期於二○一五年完工。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港鐵公司會負責為兩項鐵路項目進行融資、設計、建造、營運和維修。有關項目將為港島南區及紅磡與黃埔這些尚未接駁鐵路網的地區提供便捷的鐵路服務。

  發言人表示,港島線(東段)的建造成本為124億元,而觀塘線延線的建造成本為53億元。政府聘請了獨立顧問評估這兩項鐵路的財務狀況,確定兩項鐵路項目在財務上皆不可行。南港島線(東段)的資金差額為99億元,而觀塘線延線的資金差額則為33億元。政府需要向港鐵公司提供財務資助。

  為此,行政會議於五月十七日批准向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批出前黃竹坑h用地(黃竹坑用地)及前山谷道h第一期用地(山谷道h用地)的物業發展權,作為對港鐵公司推行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的財務資助。

  據政府聘請的獨立顧問估計,即使有上述物業發展權帶來的財務資助,由於建築成本上漲及落實的規劃參數,港鐵公司僅可以以資助填補資金差額。

  發言人說:「政府一向有採用鐵路加物業發展的融資模式,拓展新鐵路項目。當局審慎研究了如何運用黃竹坑用地及山谷道h用地,確保政府向港鐵公司提供合理和公道的財務資助。為達到這個目標,政府採取了兩項措施。第一,在研究港鐵公司如何發展這兩地段時,我們確保相關規劃因素與附近土地用途相協調和符合公眾期望。第二,我們委任了一個獨立顧問評估物業發展帶來的財務資助,另外再聘請兩間獨立測量公司協助物業估值,務求批給港鐵公司的土地不多於填補資金差額所需的土地。」

  在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下,港鐵公司須就這兩地段的物業發展權向政府支付市值地價(估值不計及鐵路發展)及為物業發展所須的成本負責。

  發言人解釋:「隨茠奐~發展權批予港鐵公司,該公司需要肩負一切與鐵路和物業有關的融資、物業市場及鐵路營運風險,政府不需再負責。」

  「這兩鐵路項目即將動工,港鐵公司需要立時自行籌集資金,支付這兩鐵路項目的建造費用。但這兩項鐵路車站物業必須在鐵路於二○一五年完成後才可動工興建,估計在約13年後才完全完成出售。因此,港鐵公司一方面需立時出資興建這兩鐵路項目,另一方面須為兩項車站物業發展權上需承擔遠期的物業市場風險。在鐵路營運來說,港鐵公司需要承擔這兩項鐵路50年的營運、維修和管理責任。」

  發言人續說:「在考慮黃竹坑用地及山谷道h用地的規劃參數時,政府充分考慮了當區附近土地的用途和市民的期望。行政會議在二○○七年決定推展南港島線(東段)時,除了預留黃竹坑用地外,亦預留了海洋公園站以北的用地作物業發展的用途。但政府考慮到海洋公園站附近的土地用途後,決定把物業發展集中在黃竹坑用地,以騰出海洋公園用地作其他與地區更協調的用途。」

  「現時黃竹坑用地的綜合發展,包括地鐵車站及車廠、公共交通交匯處、大型購物中心、社會企業設施及社會福利設施等等,規劃概念得到南區區議會支持及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

  「該物業發展主要提供中小型單位,面積平均為76平方米,當中兩成為面積50平方米的小型單位,以滿足附近區域人口的住屋需要。」

  在山谷道h用地的規劃而言,該發言人表示雖然該幅用地的最高許可地積比率為9,政府要求港鐵公司把地積比率僅訂為5,建築物樓高只有20多層,以回應市民對屏風效應的關注。這用地的物業發展會提供面積由40至200平方米不等的單位,以配合市場不同的需要。

  發言人續說:「我們認為以黃竹坑用地及山谷道h用地的物業發展權來資助推展南港島線(東段)及觀塘線延線是合適的。這可確保我們有效運用公共資源,令這兩項公眾熱切期待的鐵路項目可盡快動工。在不損害鐵路營運的審慎商業原則下,港鐵公司一方面獲得政府的財務資助,但另一方面需肩負鐵路和物業發展在融資、營運及市場上的長遠風險。」

  南港島線(東段)是連接港島南北部的新鐵路線,由鴨c洲海怡半島至金鐘,途經利東、黃竹坑和海洋公園。鐵路落成後,乘客從南區出發,約10分鐘內便抵達金鐘。觀塘線延線是現有港鐵觀塘線的延線,由油麻地站至黃埔,分別在何文田及黃埔增設站。觀塘線延線建成後,將令原來繁忙時間使用路面交通工具往來黃埔及旺角所需的車程時間,由約25分鐘大大縮短至5分鐘左右。

  在建造期內,兩個鐵路項目將創造3 500個職位,而在運作階段亦可提供2 260個職位。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