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策略性堆填區的運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健儀議員的提問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據悉,由於現有的三個堆填區,即新界東南、新界東北及新界西堆填區將分別於二○一四、二○一六及二○一八年飽和,因此政府計劃徵用新界東南堆填區旁的將軍澳第137區的土地作堆填之用,但會研究將該堆填區改為只用作處理建築廢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收到有關各堆填區臭味的投訴數目為何;以及有否就堆填區發出的臭味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進行評估;若有,有關評估的詳情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當局計劃於屯門曾咀興建焚化爐,當焚化爐啟用後,預計運往焚化爐及各堆填區處理的廢物種類分布為何,請按廢物種類分項列明;及

(三)當局有否設定測試機制驗證過去採取的除臭措施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未來會否計劃引入新的除臭技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過去三年收到有關各策略性堆填區的異味投訴如下: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新界東北堆填區         0            0            0  
新界東南堆填區        747          548          753
新界西堆填區           3            10           6
註: 新界東南堆填區2011年首四個月的投訴數字為54宗。

  本港現有三個堆填區的設計及運作皆符合各項非常嚴格的環境表現指標及要求和國際標準,並不會對環境及公眾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環保署早前為三個堆填區擴建計劃完成了環境影響評估,當中空氣質素影響評估已包括氣味對附近環境滋擾的評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顯示,在實施各項建議的緩解措施後,附近地區的空氣質素均符合相關的香港空氣質素指標。

(二)為了應付由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政府現正於屯門曾嘴興建一座採用焚化技術處理污泥的污泥處理設施,預計設施會於二○一三年尾投入運作。屆時,所有由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均會運往污泥處理設施處理,不會棄置於堆填區。

  此外,政府亦計劃興建一個每日處理量達三千公噸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作為妥善處理廢物策略的一環。設施將採取先進焚化技術作為核心科技,將處理的都市固體廢物體積大幅減少九成,亦會減少現時將垃圾棄置於堆填區的壓力。我們於二○○八年揀選了毗鄰石鼓洲的人工島和曾咀煤灰湖作為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可能選址,並就這兩個可能選址進行詳細工程和環境影響評估(以下簡稱環評)研究。在考慮環評的結果、其他有關選址因素,以及香港廢物處理的整體策略後,如環評報告最終獲得通過,政府傾向揀選毗鄰石鼓洲的人工島興建首個現代化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並計劃在二○一二年上半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興建該設施。當有關設施啟用後,現時每天由香港島和西九龍廢物轉運站輸出約三千公噸的廢物將會運往綜合廢物設施以現代化的焚化技術處理,其餘本港產生的廢物將運往三個堆填區處理。

(三)堆填區的有關氣味滋擾問題早在項目的可行性研究階段已作出詳細評估,堆填區承辦商須根據合約規定在建造及營運期間實施建議的有關緩解措施。這些緩解措施包括避免產生臭味及除臭措施,如盡可能把廢物傾倒區面積減至最小、即時將傾卸下的廢物壓實及完工時用適當物料(如泥土等物料)將當日傾倒的廢物覆蓋,以防止產生臭味,減低及避免廢物對附近環境造成滋擾。

  除承辦商對堆填運作的嚴謹管理外,環保署亦會監管承辦商的營運及作出環境監測,以確保承辦商履行合約上嚴格的環境表現及符合有關的污染管制法例的法定要求。

  儘管現時堆填區的運作已達到極高的國際標準,我們了解居民對氣味滋擾的憂慮。以新界東南堆填區為例,在過去的四年間,已加強控制於廢物接收和堆填過程期間可能發出的氣味,引入新的氣味控制技術,進一步減少堆填區的潛在氣味影響,經實地測試新技術的成效和研究其可行性後,已實施一系列額外的氣味管理和控制措施,包括在非使用中的廢物傾卸區加設不透氣臨時墊層、為特殊廢物槽設置流動覆蓋設施、加設額外的堆填氣抽氣管道和流動的堆填氣燃燒裝置、添加額外的除臭機、及在堆填區每日完成廢物傾倒後,除以泥土覆蓋傾倒範圍外,在覆蓋層上噴灑一種礦物砂漿塗料等。另外,我們正研究把礦物砂漿塗料應用到其餘非使用中的廢物傾卸區,再進一步減少堆填區的潛在氣味影響及確保環境壎矷C我們亦按西貢區議會的建議於二○一○年七月引進電子氣味監察系統(電子鼻)進行為期十二個月的試驗性氣味偵測和量度工作。總括而言,我們會繼續實施上述措施及盡力引入可行的新氣味控制措施。

  此外,為改善可能由廢物收集車沿途滴漏垃圾污水造成的氣味問題,環保署已由二○一○年八月二十五日起加強清洗環保大道,每日由早上八時至晚上十二時,來回洗刷由新界東南堆填區至坑口迴旋處的環保大道。環保署會定時檢討此措施的成效。由於廢物收集車可能是氣味源頭之一,為改善離開堆填區的廢物收集車的壎舠〞p,環保署將提升現時的輪胎洗滌設施至全車身洗滌設施,確保每輛廢物收集車於離開堆填區前都能清洗整個車身。這設施的建造工程經已展開,預期於二○一一年下旬投入服務。在全車身洗滌設施運作前,堆填區承辦商已於二○一○年九月三日開始,為私人廢物收集車提供免費洗車服務,從而減低廢物收集車於運送廢物時產生氣味滋擾。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