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精神健康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世界壎芠梒揭繾p,到二○二○年,抑鬱症將成為全球第二大疾病。早前有調查訪問了1,120名25歲以下的青少年,發現當中32.5%有抑鬱症癥狀,最年輕者僅12歲,與本港成年人口中8.3%有抑鬱症癥狀的百分比比較,達近四倍之高。同時,當中逾半數更有自殺或自殘傾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有否統計,過去五年,全港有多少人患有抑鬱症,又有多少人因有抑鬱症癥狀而需接受治療;該兩種人士的年齡、性別及職業的分布為何;有否評估本港市民罹患抑鬱症的人數是否有上升的趨勢,以及青少年患上抑鬱症的問題是否特別嚴重;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 是否知悉,現時各類公立精神健康服務及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當局有何措施縮短該等服務的輪候時間;會否加強對抑鬱症的醫療及輔導服務,並且增加宣傳教育,加深市民對抑鬱症的認識,以及令他們懂得辨別抑鬱症;

(三) 當局有否計劃加強應對抑鬱症問題,以及就青少年患抑鬱症比率偏高的問題,調整應對策略,提供更多針對青少年需要的服務;及

(四) 鑑於有市民反映,現時的抗抑鬱藥有不少副作用,部分病人因而停藥,以致影響他們治療的進程及效果,當局會否要求醫院管理局將更多副作用較少的新藥物,納入其藥物名冊內,以加強治療抑鬱症,以及提高抑鬱症病人對用藥的信心?

答覆:

主席:

(一)壎芵p與香港大學醫學院社會醫學系於二○○三至二○○四年合作進行一項人口住戶健康調查。該調查顯示,在15歲以上的本港人口中,有1.5%自稱被醫生診斷患有抑鬱症。按性別及年齡組別劃分的患病情況載於附表一。調查的數字顯示女性的患病率為2.1%,而男性的患病率則為0.7%。另外,年青組別(15至35歲)的患病率為1%,相比較年長組別(35歲或以上)1.5%至1.9%的患病率為低。另外,根據該調查按職業劃分的患病情況載於附表二。而過去五年,按年齡及性別劃分被診斷患有抑鬱症而接受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精神科住院及專科門診的人數載於附表三。

  為了掌握本港精神科疾病患病率的最新情況,食物及壎竻膠b二○一○年十月透過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撥款,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聯同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及醫管局精神健康服務單位,進行一項為期五年的香港精神健康調查,探討常見精神科疾病於本港成年人口的患病率。該項調查正在進行中。

(二)及(三)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所有預約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為四星期。

  醫管局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於所有七個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設立一般精神病診所,及早為被分流為非緊急個案的一般精神病(包括抑鬱症)患者,提供更適切的評估和治療服務。此外,醫管局自二○一○年十月起於五個聯網(港島東、港島西、九龍東、九龍西及新界東聯網)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推行「綜合精神健康計劃」,透過跨專業團隊(包括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普通科醫生、護士、社工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在基層醫療層面為患有輕微情緒病及其他常見精神病而情況穩定的病人提供適切治療。

  在推行上述措施後,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非緊急個案的預約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由二○○八至○九年度的17個星期減至二○一○至一一年度的九個星期。為進一步加強對一般精神病患者的支援,醫管局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把「綜合精神健康計劃」擴展至所有聯網,以便更有效地處理社區內輕微的精神病個案。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的精神科醫生會繼續為計劃下的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和普通科醫生提供支援,協助他們在基層醫療層面照顧有需要的患者。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精神健康,透過公眾教育和宣傳,提升普羅市民對精神健康(包括情緒障礙)的認知和了解,並促進市民接納精神病康復者,從而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為了提高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認識,以及推動社會接納精神病康復者,勞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與各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和傳播媒介合作,舉辦「精神健康月」,其間透過一系列全港性和分區的大型宣傳活動,促進社會對精神健康和情緒障礙的正確認識,以及鼓勵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社會福利署(社署)亦透過在全港各區設立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推行社區精神健康教育活動,加強社區人士對精神健康的認識。與此同時,壎芵p製作了一系列健康教育學習資料及視聽教具,以及設有24小時電話錄音資訊熱線和網頁,發放有關精神健康的信息,促進市民心理社交健康。

  針對青少年的需要,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透過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以外展方式在學校向學生、家長及老師推行促進青少年身心社交健康的活動。服務隊成員包括醫生、護士、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為學生而設的基本生活技巧訓練,內容涵蓋情緒管理、人際關係的建立、溝通技巧、壓力處理等,務使青少年對生命建立正面的思想和態度,能自信和有效地面對成長所帶來的轉變與挑戰。此外,為了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兒童及青少年以盡早為他們提供所需服務,社署與醫管局於二○○五年起合作推行「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社區支援計劃」,計劃於二○○九年七月起全面交由醫管局推行。該計劃針對6至18歲有情緒問題(例如抑鬱、焦慮等)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外展服務,服務範圍包括推廣公眾教育以便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向青少年工作者及家長提供諮詢及支援服務,以及與地區組織建立聯繫,於社區層面為受情緒問題困擾的兒童及臚皉~提供個人化的康復服務和生活/工作技能訓練和活動,以協助他們克服精神健康問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建立良好的生活模式。

(四)一般而言,醫管局醫療團隊會因應病人的需要為患有抑鬱症的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如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及壓力管理技巧訓練等。如病人需要藥物治療,醫生會根據個別病人的臨床情況處方合適的藥物。醫管局多年來一直採取措施,增加使用副作用較少的新精神科藥物。現時,有11種副作用較少的新一代抗抑鬱藥已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內,以加強對抑鬱症病人的治療。醫管局會繼續檢討精神科藥物的使用,並按既定機制考慮在藥物名冊加入更多經證實有療效的藥物。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