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的課程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僱員再培訓局的課程,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參加課程的學員當中,因照顧家庭而未有就業的婦女,以及失業和新來港定居婦女的數目及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僱員再培訓局有否就上述各類別婦女參加的課程作出統計,以設計適合她們的課程;如有,她們參加人數最多及最少的十項課程,以及佔該等課程學員人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及

(三)僱員再培訓局在設計再培訓課程時,有否引入性別觀點主流化的概念,以照顧不同類別婦女的需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過去五年,婦女入讀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為失業人士而設的就業掛u課程的數目和佔有關課程整體學員人次的百分比如下:

年度    失業婦女入讀    失業婦女佔整體入讀
     就業掛u課程人次 就業掛u課程人次的百分比
2006-07   36 087          73%
2007-08   34 803          74%
2008-09   39 825          71%
2009-10   41 622          71%
2010-11   38 956          74%

  在過去五年,新來港婦女入讀再培訓局所開辦的課程的數目和佔總入讀學員人次的百分比如下-

年度    新來港婦女入讀   新來港婦女佔總入讀
       課程人次     學員人次的百分比

2006-07   16 237          18%
2007-08   14 877          18%
2008-09   14 559          16%
2009-10   14 990          15%
2010-11   15 319          16%

  再培訓局沒有備存因照顧家庭而未有就業的婦女的入讀分項數字。

(二)再培訓局一向以就業為本的方針發展課程,並會參考有關勞動人口就業和空缺的數據、各行業的人力需求情況、相關人力調查報告等資料,以及因應社會的最新發展,探討適合其服務對象就業及發展的行業之人手需求,以開發及設計切合服務對象就業需要的課程。

  再培訓局現時提供約800項培訓課程,涵蓋近30個行業範疇,以照顧不同服務對象的需要。透過開辦多元化的課程,再培訓局能為不同性別人士提供眾多的課程選擇,亦從未有學員因其性別而被拒於培訓門外。

  有鑑於不少基層的新來港人士,尤其是婦女,往往缺乏職業語文及資訊科技應用等基礎技能,以致未能全面配合本地勞動市場的要求。因此,再培訓局於2010-11年度以試點形式推出「就業基礎技能證書」課程,為新來港婦女提供基礎技能培訓,並在修讀課程期間,透過社會福利署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為學員提供幼兒託管服務。再培訓局於2011-12年度把有關課程及服務推展至全港各區,讓更多有需要的新來港婦女受惠。

  在過去五年最多及最少失業或新來港婦女入讀的首十個課程範疇及相關資料分別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三)再培訓局致力開拓及發展各行各業的新課程,向服務對象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在制訂課程內容、入學條件和上課模式時,再培訓局會盡力防止造成性別歧視或對婦女帶來負面影響。該局在設計課程時,亦有考慮婦女的需要,以提供適當的協助;例如是上面第(二)部分提到,再培訓局於2010-11年度以試點形式推出的「就業基礎技能證書」課程,就已因應新來港婦女的需要,與社會福利署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合作,為學員提供幼兒託管服務,使她們可安心接受培訓。

  由1992年再培訓局成立至今,已有超過150萬學員人次入讀該局開辦的培訓課程,當中逾七成是女性學員。再培訓局相信,個別培訓課程(例如是陪月員證書課程和家務助理證書課程)在釋放社會隱藏的女性勞動力上,起蚇n極的作用。透過這些培訓課程,需要照顧家庭或缺乏資歷和工作經驗的婦女,也可以對社會作出重大的貢獻。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