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為受自動化影響的勞工提供就業支援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受惠於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近年香港不少公私營機構的日常運作均轉型為側重依靠電腦及其他非人手的自動化系統(例如現時的收費隧道及道路在設有人手收費的同時、亦設有自動收費通道等)。然而,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認為基於上述營運模式的轉型,不少低學歷及低技術勞工的生計和就業機會因而大受影響。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有否研究或評估有哪些低技術行業、工種及職位因上述的機構營運模式轉型而消失;若然,詳情及具體數據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當局有否針對性的計劃協助上述受影響的勞工轉型或尋找新工作;若然,計劃的詳情及數目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僱員再培訓局協助了多少名上述的勞工轉型及尋找新工作;當局又有否評估僱員再培訓局課程在這方面的成效;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策局/部門在研究具體的就業和人力情況,以及考慮採取適當措施,以配合所負責範疇有關行業的需要時,會參考各項相關的統計數據和研究,包括人力資源推算和職業訓練局進行的人力調查。前者從宏觀層面,評估未來的人力供求,以及按教育劃分的人力供求平衡情況,後者則預測某些行業的短期人力需求等。

(二)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推行的「人才發展計劃」,為15歲或以上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本地人士提供培訓課程和服務。失業或轉業人士只要符合資格,可選擇報讀再培訓局現時提供的多達800多項,涵蓋30個行業範疇的課程。再培訓局為其服務對象提供全日制的就業掛鉤課程,以及半日/晚間制的通用技能訓練課程和「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全日制就業掛鉤課程會為學員提供三至六個月的就業支援及跟進服務,以協助他們早日入職。自2009-10年度起,再培訓局推出「新技能提升計劃」,為不同行業的在職人士提供培訓,提升他們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從而邁向「一專多能」。部分「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亦接受非業內人士報讀,以協助在職人士透過培訓認識其他行業,尋求轉職機會和開拓新的就業空間。

  再培訓局已成立了一系列的「行業諮詢網絡」,與各行各業加強聯繫,並就不同行業及工種的人力和技能需求,諮詢業內僱主、僱員和專業團體的意見,以訂定適切的培訓課程和服務。

  再培訓局計劃在2011-12年度提供13萬個培訓學額,並預留資源視乎需要額外提供3萬個學額。該局會密切留意業界的情況,靈活調配課程的學額,以回應需求。

  勞工處針對需要轉型或有就業有困難或需要轉型的求職者,包括低學歷及低技術人士的需要,提供多個特別就業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向僱主提供培訓津貼,鼓勵僱主聘用年滿40歲或以上的中年失業求職者,並為這些人士提供在職培訓,以協助他們掌握新工作所需技能。自二○○三年推行以來,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該計劃共錄得51 364個成功就業個案。「工作試驗計劃」向在尋找工作方面有困難的求職者提供為期一個月的工作試驗機會,以提升其就業能力。在試工期間,參與機構會向參加者提供在職培訓,並且委派一位富經驗的員工為指導員,協助參加者學習新的工作技能及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在圓滿完成工作試驗後,每位參加者可獲津貼。自該計劃於二○○五年推行以來,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共有3 476名求職者獲安排參加工作試驗。勞工處亦於去年十二月推出為期兩年的「就業導航試驗計劃」,向失業人士提供深入就業指導服務,成功找到工作並持續留任的求職者,可獲發放鼓勵金。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共有2 103名求職人士參加該計劃。

(三)再培訓局沒有備存協助第(一)部分提及的人士轉業或尋找新工作的分項數字。該局在2008-09年度錄得約10萬人次入讀培訓課程,而2009-10及2010-11年度則每年錄得約11萬人次入讀培訓課程,三個年度的學員就業率亦維持在八成或以上,符合該局的成效指標。再培訓局於2010-11年度開始,委託獨立調查機構收集僱主及僱員對該局課程及服務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僱主滿意學員的整體工作表現,而超過八成的受訪學員亦認同課程整體對就業有幫助,引發他們持續進修的興趣。

  再培訓局於完成其策略性檢討及放寬其課程的報讀資格後,已肩負新的角色及職能,為本地勞動人口提供更全面及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和服務。當局不時檢討再培訓局提供的課程的成效,從上述的結果可見,我們認為再培訓局在這方面工作的成效理想。



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