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瓦解跨國偽造付款卡集團
*************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人員今日(五月十七日)進行一項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目標針對以偽造付款卡於銀行櫃員機盜取款項的犯罪活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跨國偽造及行使偽造付款卡集團,並於中區拘捕三名外籍男子。

  商罪科於日前接獲情報,得知一外國犯罪集團利用從外國盜竊得來的海外銀行戶口資料,編碼於偽造付款卡上,並於中區的銀行櫃員機盜取款項。經調查後,商罪科發現過去數天有人於中區兩間銀行的分行櫃員機作出可疑提款。有關銀行並發現十一張因資料錯誤而被櫃員機扣起的懷疑偽造付款卡。

  商罪科即鎖定目標,並於今日上午採取行動,突擊搜查中區一服務式住宅單位,拘捕三名外籍男子,年齡介乎三十至四十七歲,並檢獲一百九十六張偽造付款卡,以及總值約七十萬港元的港幣及外幣。

  三名被捕男子涉嫌「藏有虛假文書」及「管有虛假文書」被捕,仍被扣留調查。

  警方呼籲巿民注意以下防罪建議,保護信用卡資料免被盜用:

一、 市民應妥善保存其信用卡,以免被不法之徒盜用;
二、 市民避免把個人密碼與付款卡存放在同一地方,也不應使用一些可以輕易從個人資料猜到的號碼,例如出生日期、電話號碼或香港身分證號碼等設定為個人密碼;
三、 市民以信用卡付款後,應核對及檢查是否已取回其本人的信用卡;
四、 在棄掉任何載有信用卡資料的銀行文件和信用卡收據客戶副本前,必須先予以撕毀;及
五、 當市民收到銀行月結單時,應立即查核,如發現任何有問題的信用卡交易時,或未能收到預期的銀行文件,應盡快通知發卡銀行。

  警方重申有能力及決心打擊任何干擾本港商業運作的違法行為,並繼續緊密與銀行業界、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合作全力打擊跨境違法活動。

警察公共關係科續新聞公布第九號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