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港台文化合作論壇」首次在港舉行(附圖)
********************

下稿代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發出︰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及「台港文化合作委員會」今日(五月十七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港台文化合作論壇」。論壇以「建立文化合作平台,打造華人創意品牌」為主題,推動香港和台灣兩地文化藝術界及創意產業合作,攜手建立和推廣兩地華人創意品牌。

  論壇舉行前夕(五月十六日),「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及「台港文化合作委員會」舉行會議。雙方欣見首屆「港台文化合作論壇」得以舉行,又期待兩地未來在文化創意方面可進行更深更廣的交流和合作,並共同擬訂了行動綱領,計劃往後進行定期互訪、輪流舉辦文化合作論壇、促進有關兩地文化創意的主題式交流項目(如大型展演)、推動青年交流,以及加強宣傳推廣,藉此提升兩地對彼此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了解,尋求產業間的具體合作方向和內容。雙方亦希望透過鼓勵民間的青年培訓、善用雙方文化創意中介人的角色,以及促成知識產權團體交流等措施,進一步深化兩地的合作與連繫。

  今天早上論壇的專題演講,由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兼葉氏魯迅講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榮休校長張信剛,以及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林磐聳主講,題目為「華人文化特色與品牌發展優勢」。下午的討論題目為「文化創意人才與產業優勢」,特設「文化藝術展演」和「電影及數碼娛樂」兩個組別供業內人士和專家進行深入討論,同場並設「港台設計產業界人士交流會」,供兩地設計界人士交流業界發展現況。

  論壇圓滿結束後,「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就論壇作出總結,並表示希望透過雙方文化合作委員會的平台,兩地在文化創意方面可以邁向較有系統的合作。

  毛俊輝表示:「兩地均因應本身的發展情況,各自有不同培育藝術及創意人才的計劃,希望往後可以與台灣就這方面多交換心得和資訊,共同培育未來具區域及國際視野的棟樑。」他又表示,「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正在構思到台灣舉辦「香港周」,向台灣群眾全面和有系統地展示香港的藝術精品和演出、介紹香港的文化特色,以及創意產業的最新發展,提升台灣方面對香港文化的具體認識,同時讓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擴闊視野。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李業廣於閉幕致辭時表示,今年三月曾邀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欣賞香港藝術節上演的一齣由香港、台灣與內地聯合創作的音樂劇-「水滸108-忠義堂」。大家都期望未來可以有更多類似的合作。李業廣說:「在香港方面,我很希望未來有機會到台灣辦一些大型展演活動,讓台灣更認識香港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融會中西、結合傳統與現代、流行與高雅的多樣化和多元化。」

  他總結:「我相信兩地在文化方面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仍潛在很大的發展力量,去開拓新的領域,打造華人文化品牌。期望雙方可以在這好開始的基礎上深化合作,取長補短,互相學習,共同創造華人文化的新一頁。」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於「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下成立,作為台灣「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轄下「文化合作委員會」的對口組織,以促進港台兩地在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方面的交流、聯繫和合作,並就雙方關注的事宜溝通和交換信息。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