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展開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研究(附短片)
*************************

  政府將於今年七月就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以增加土地供應展開全面研究。

  發展局發言人說:「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這項計劃,以提供土地配合香港長遠的社會和經濟需要。」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今日(五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為了滿足經濟發展、公共設施及房屋的用地需求,政府會繼續透過發展都會區、進一步發展將軍澳及東涌新市鎮,和推行在新界北的新發展區,以提供所需的土地。

  他說:「然而,政府亦需要探索新的方式提供土地,以配合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的長遠需要。在維多利亞港以外進行適度填海和發展岩洞是兩個可行的方案。」

  韋志成指出填海一直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來創造更多土地,以滿足香港的社會和經濟需要。在一九八五年至二○○四年期間,每五年約有五百至七百公頃的土地是由填海產生。在二○○五年至二○○九年期間,填海的數量大幅下降至八十四公頃,這對未來數年房屋和其他用途的土地供應將帶來連鎖效應。

  他說:「我們完全同意相關的關注團體和許多社會人士的意見,不應在香港最重要的自然遺產維多利亞港內再進行填海。近年我們正致力改善和美化海濱供市民享用。但是,我們有需要透過在維多利亞港以外進行適度填海以恢復提供土地,以保持香港長遠的社會和經濟發展。」

  「除了創造新的土地,填海亦可解決處理剩餘公眾填料及污染泥的問題。由於公眾填料庫和污染泥卸置坑剩下的容量快將用完,故此恢復填海以解決這兩個問題有一定的急切性。」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的市區外緣山巒起伏、石質堅固,交通方便易達,特別適合作岩洞發展。

  他說:「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的『善用香港地下空間』研究結果,從地質角度來說,香港特別適合發展岩洞。透過重置合適的政府設施於岩洞內而釋放出來的土地和毗鄰的土地,可作房屋和其他用途,發展岩洞是一種可行的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就把沙田污水處理廠、摩星嶺及堅尼地城食水配水庫、梅窩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轉運站搬遷到岩洞進行了初步的技術和財務評估。該研究報告摘要已上載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www.cedd.gov.hk)供市民參考。

  政府會在短期內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區議會和其他法定及專業團體,介紹透過填海及發展岩洞以增加土地供應的計劃。

  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將於今年第四季展開,內容包括巡迴展覽、專題小組討論、公開論壇、諮詢持分者等多項活動,以期就該項計劃建立共識。我們會分析在公眾參與活動中收集到的意見,然後進行第二階段的公眾參與,目的是探討在一些可能的地點進行填海和發展岩洞的可行性。

  長遠而言,政府將擬定環境上可接受和工程上可行的地點名單,分階段進行填海以滿足未來發展需要。對於岩洞發展,長遠的策略規劃是有系統遷移合適的地面設施往岩洞,以騰出土地作其他用途。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