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就擴大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展開公眾諮詢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五月十七日)發表諮詢文件,就如何擴大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說:「現行的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膠袋徵費」)自二○○九年七月七日實施以來,得到市民和有關商戶的支持,成效顯著,值得全面推行。」

  為達致最大的減廢效果,諮詢文件建議全面推行膠袋徵費至涵蓋所有零售商,不論其規模大小。諮詢文件就有關建議羅列了詳細的分析和理據,並就推行時的幾項重要議題,包括豁免安排及如何處理徵費款項等提出了相關建議。

  膠袋徵費是本港在《產品環保責任條例》下推行的首個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目前主要涵蓋約三千間大型或連鎖超級市場,便利店和個人壎秅峎容產品零售店。

  徵費計劃實施後,由登記零售商派發的塑膠購物袋數目估計減少了近九成,推行首年收取徵費共約2,550萬元,遠較原先估計的二億元為少,表示計劃在社會上得到普遍支持。

  今年一月,政府宣布推出全面和完整的策略及最新的行動計劃,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處理本港的廢物管理問題,其中擴大推行膠袋徵費是鼓勵從源頭減少製造廢物的重要措施之一。

  邱騰華說:「香港正面臨迫切而嚴峻的廢物問題。我呼籲巿民和業界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減廢措施,一同用少一點,為環境再做多一點。」

  諮詢文件已上載至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epd/psb_extension_consultation),市民亦可到環保署及各區民政事務處索閱。公眾人士可在八月十六日或以前,以郵遞、電郵或傳真方式提出意見,詳情如下:

郵遞: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45樓4522室環境保護署廢物管理政策組

電郵:psbprs@epd.gov.hk

傳真:2318 1877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