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五百多年歷史文化遺產 中國戲曲節呈獻湖南祁劇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今年六、七月期間舉行的中國戲曲節即將展開,更特別請來湖南省祁劇院,為觀眾帶來在香港戲曲舞台上難得一見、獨具特色的中國優秀劇種。

  祁劇,又稱祁陽戲,是湖南省具有五百多年歷史的大劇種,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是歷史悠久、對粵閩等省有不少影響的古老劇種。明初弋陽弟子把弋陽腔《目連傳》、《觀音傳》等連台本戲傳入湖南祁陽地區。明清時,藝人又搬演盛行的崑腔劇目和南北路皮黃劇目(徽調、漢調、西秦腔合流),形成今天所見高、崑、彈三腔並存的祁劇風格。

  祁劇音樂以高亢激越見稱,曲牌豐富。傳統唱法除了老旦、丑角用真聲外,其他行當均用「雨夾雪」(真假聲結合)的方式,演唱要求嚴格,力求做到字正、音清、腔圓。祁劇重表演、重做工,做工戲如《董洪跌牢》、《醉打山門》等,道白、唱詞很少,靠表演動作來演繹故事及刻劃人物。各行當腳色的指、眼、步和身段,都各有技法,同時又融合吸收拳擊、舞劍等民間武術。手上功夫方面,祁劇特別重視「腕子功」,能做到「倒掌」(手掌向外,手指能碰到手臂),耍出各種「腕子花」樣式,柔弱無骨、轉動靈活自如。眼神也有多種多樣,如吃驚時的「鬥眼」、發怒時的「瞪眼」、沉思時的「梭眼」、氣憤時的「睜眼」、左右看人的「分眼」等等。

  今次選演的劇目包括被祁劇藝人視為高腔之祖的《目連救母》,以及多個精選折子戲包括《打棍開箱》、《司馬洗宮》、《黃鶴樓》等。各以高難度表演程式,演繹故事及刻劃人物,唱唸做打細膩逼真,盡顯祁劇豐富、獨特的表演技巧,呈現出濃郁的民俗性,極具觀賞價值。參與演出的祁劇名伶計有國家一級演員劉登雄、肖笑波、張少君、李和平及特邀衡陽市祁劇團蔣深國、張曉波等一同參與演出。

  湖南省祁劇院於一九六○年成立,曾演出《昭君出塞》、《黃公略》、《鬧嚴府》、《斬潘案》、《醉打山門》、《攔馬》、《二度梅》、《金龍探監》等經典傳統戲,享譽大江南北,得到戲曲界的高度評價。劇院憑《目連救母》,於湖南省第二屆藝術節榮獲「保護非物質文化貢獻獎」及「田漢大獎」第一名暨九個單項金獎,包括導演、音樂、舞美、表演等;又憑《夢蝶》再獲湖南省第三屆藝術節「田漢大獎」第一名暨十三個單項金獎。

  節目詳情如下:
六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  香港大會堂劇院
「祁劇的藝術特色」專題講座暨示範演出《醉打山門》

六月十七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香港大會堂劇院
折子戲-《武大郎賣餅》、《跑坡》、《昭君出塞》、《打棍開箱》、《司馬洗宮》、《啞女背瘋》、《董洪跌牢》及《黃鶴樓》

六月十八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  香港大會堂劇院
高腔本戲《目連救母》

  演出門票由一百元至二百四十元,專題講座暨示範演出門票為五十元,現已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訂票熱線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全日制學生及綜援人士優惠票先到先得)。另設有集體購票優惠,詳情請參閱節目小冊子(全日制學生優惠及集體購票優惠不適用於購買專題講座暨示範演出之門票)。

  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p;票務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電話訂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為了讓香港觀眾進一步認識祁劇的音樂及表演特色,並於六月十六日晚上特設一場專題講座暨崑腔戲《醉打山門》的示範演出。《醉打山門》乃祁劇花臉重頭戲,表演大量使用祁劇的眼功、臉子功、腿功、肚皮功。其中有單腿獨立連做十八羅漢造型的特技,湘崑此劇同出一脈。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