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給香港的信》
***********

  就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今日(五月十五日)在香港電台《給香港的信》節目中的評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答覆如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的《決定》,已為香港訂下了清晰的普選時間表,即可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二○年普選產生立法會。

  為落實普選鋪路,政府提出了一套二○一二年政改方案,並在去年六月獲得立法會通過。人大常委會亦於去年八月就有關《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正案分別予以批准及備案。這方案大大提升了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分和擴闊參政的空間。

  在二○一二年行政長官選舉方面,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的委員人數將會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使選委會能更廣泛代表社會上不同界別。其中,在政界方面,將有117名委員由超過343萬名選民投票選出的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這將可提供更多空間予社會人士參與行政長官選舉。

  在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方面,透過『一人兩票』的安排,每名登記選民將可在立法會的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選舉中各投一票。

  立法會在今年三月三日及五日分別通過了《2010年行政長官選舉(修訂)條例草案》及《2010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政改方案。

  特區政府有信心二○一二年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會是有競爭的選舉。而當選人將獲得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並帶領香港社會落實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



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