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ETF及其他指數產品發展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我聽到張育軍總經理表明,希望鼓勵更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共同開發A+H股票市場,過程中有很多交投活動......其實與內地一起上市是否他們推動的方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很同意張總經理剛才的說話。我覺得兩地的上市資源是可以共同去發掘,而A+H這個模式,我們過去看見了很多成功的例子,令到內地公司一方面在內地上市集資,另一方面,可在香港上市集資以打開國際資本市場的支持,這方面全是美事。

記者:局長,剛才你在演辭中講到,港交所正在檢討外地公司來港上市的框架和程序,可否告訴我們有甚麼需要改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過去我們看見很多外地公司來港上市的成功例子。很多公司因為香港市場的競爭力、地緣優勢和集資的能力而來港上市。我想指出,我們現時上市框架的設計是在數年前做的,大約是在零六或零七年設計,以方便外國公司來港上市。基於過去的經驗,我們認為現在有需要去檢討。在這方面,據我所知港交所和證監會做了很多工作,我期待他們的檢討能令目前上市機制更加清晰及在某些地方上更與時並進,令外地公司覺得我們的上市程序更清晰,及增加它們來港上市的動力。

記者:剛才王林主任提及,小QF-II初步已完成,會否很快有好消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聽到王林主任的說法,我們知道在小QF-II政策上,大家都有很強的共識,在技術層面上的問題亦不多。我很期待小QF-II可以會有較快的時間表出台。

記者:(香港和上海跨境ETF的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這方面的發展,市場會以一個循序漸進的模式去發展。目前來說,香港和上海開發一個跨境ETF,亦是一個突破性的進展,因為要解決跨境的問題。而剛才王林主任所說,過往中國證監會、香港證監會和上海交易所各方面也有討論實際操作的問題,相信在ETF跨境發展方面,有待一些實際問題去解決,而我們這些討論將為我們帶來解決這些問題的啟示。

記者:局長,小QF-II方面,你剛才說大家都有共識。但在實行機制上面,有甚麼需要解決?而對於香港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這樣會否是一個滿意的進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剛才說過,小QF-II要解決的問題不多。至於大家關心的時間表,我們今天不能說何時會有,但我看見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已解決了,出台的時間表我相信不會很久。小QF-II會有兩個層面,無論是QF-II還是QD-II,越多這類的機制出現,均有助打通香港和內地的金融市場的合作和關連,這方面,我們一直支持和推進。尤其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開始之後,我們看到如若有小QF-II這類產品,會令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增多一個投資的渠道,有助在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資本市場的進程。

記者:(......匯賢上市對市場的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匯賢上市讓我們看到香港在人民幣交易方面可以很活躍,整體交收過程以及香港離岸人民幣的交易總數量亦相當多,由此可見,我們一直關心新的人民幣產品在香港上市,交易程度如何?會否不夠人民幣阻礙交易發展?從匯賢的例子,可見目前香港離岸人民幣帶來的流動性是相當多的,可以配合資金、產品的發展,所以匯賢在這方面是個好好的例子。

記者:(......小QFII有沒有問題未解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據我所知問題不多,大致已解決我所知的問題,時間表方面,暫時沒有,但應該不會太久。

記者: Business Trust(商業信託)是否很快會有好消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商業信託是市場有需要的產品,當然有需要不等於一定要推出,最後要視乎市場,在今時今日不同的市場變化的環境下推出商業信託是要看市場的。香港需要發展多元化的股票市場,對市場有需要的產品,我都希望正面去研究其可行性,我相信在目前上市規管架構下,我認為商業信託可以在香港成功推出,但這當然需要研究和看市場方面的需求。



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