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成立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的發言:

主席:

  我們建議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是為了有充足和穩定的資源,推動香港體育的長遠發展。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是香港精英體育和精英運動員的重要訓練基地,經費主要透過民政事務局每年批撥的政府資助提供。以2010-11年度為例,體院的周年預算約為2.4億元,其中2.17億元就來自政府資助,其他有一些來自慈善的贊助。

  目前,體院全面支援約1,000名精英及具潛質的運動員,其中約170名是全職運動員。除了有教練、比賽、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的支援之外,還有膳食及宿舍等安排,體院還向合資格的運動員發放直接財政資助,讓他們可全心發展體育事業。

  近年香港運動員在多項國際比賽中,例如2009年香港東亞運動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及亞殘運會中均取得驕人成績。個別運動員例如單車選手黃金寶、郭灝庭及壁球選手區詠芝等都能在其所屬項目的世界賽或世界排名取得前列位置,可見體院的支持對本地精英運動員所起的重要作用。

  財政司司長在2011-12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基金),以基金的投資回報取代現時對體院的資助模式。

  我們認為現時設立這個基金,將大大有利於香港精英體育和精英運動員的持續發展。主要原因包括:

(一)動用18億元進行的體院重建計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主要新設施將於明年年底落成。當整項計劃完成後,體院會有先進的設備及額外的空間為現役及未來的運動員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及服務,包括教育及就業輔導。這些新設備及服務均會令體院的營運費用相應增加,體院方面預期2013-14年度的開支將會增至逾3億元;

(二)從長遠的角度看,體院已制訂未來五年的策略發展計劃,推動本地的精英體育發展。當中包含五個策略綱領,分別為精英培訓、支援運動員的生活、電子及科技、建立體院品牌和建立人力資源。體院的最終目標是能夠支援500名香港全職運動員,到時香港將擁有全面的精英體育代表團。為此,該院必須具備足夠且持續的財政資源。目前透過民政事務局每年向體院發放政府資助的做法,有局限性。體院如因運動員人數上升較快而需額外資源向他們提供足夠支援,未必能在短時間應付,結果可能令運動員所得的支援受到影響;

(三)這個基金成立後,我們有較多彈性按體院及運動員的需要適時提供資源,我們亦可重新調配現有資源,例如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加強對不屬精英計劃的運動員的支援,特別是隊際體育項目,以及推動市民更多參與體育運動,包括在學校推廣體育。

  我們建議基金根據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條例(第1044章),以信託基金形式成立,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任受託人。體院日後大部分的營運經費將來自基金種子資本的投資回報。假設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平均約有4至5%,基金每年可賺取約2.8至3.5億元,這筆款項足以應付體院目前的開支,並能讓體院按照其策略綱領,進一步發展各項計劃。

  我們會要求體院管理層確保能有效運用基金提供的撥款。體院董事局內的政府代表會檢視體院的運作計劃和財務狀況。我們亦建議,日後體院須就周年預算和營運計劃,徵詢體育委員會的意見。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考慮體院每年的營運開支預算和體育委員會的意見,從基金撥出款項給體院。

  與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條例下其他信託基金的做法一樣,基金的帳目報表將由審計署署長審核,並納入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的財務報告,每年呈交立法會省覽。

  基金的投資必須審慎,以免體院的營運受到影響。為此,我們建議將基金的大部分資金存放於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以賺取與香港外匯基金表現掛鉤的投資回報,其餘資金則存放於銀行,以應付體院的流動資金需要。我們會因應體院的財政預算需要,與金管局一同制訂建議的詳情。

  我們進一步建議,民政事務局局長可以授權動用基金的部分種子資金,在以下情況應付體院的財政需要:

(一)在基金成立初期,當其投資回報尚未到位;及

(二)在投資市場大幅波動期間而基金投資回報遠低於體院營運所需的款項。

  這樣可以確保透過體院持續推動體育發展的工作不會受到影響。基金成立後,我們會盡量透過內部調撥資源承擔因基金的成立而產生的行政費用及額外工作。當注資建議獲批後,我們會因應實際運作情況,檢討人手需求。

  體育界人士歡迎成立基金的建議,認為體院可藉基金在訓練以至教育和就業指導等主要範疇,為運動員提供更佳支援。體育委員會在今年四月十一日的會議上,討論擬成立基金一事,委員都一致支持有關建議,並特別要求體院探討如何加強支援殘疾及非精英運動員。

  請各位委員參考體育委員會的意見,就注資基金的建議發表意見。視乎委員的意見,我們準備於今年內徵求財委會批准注資基金。

  多謝主席。



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