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屯門醫院公布一宗放射性顯影劑受污染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二日)就一宗放射性顯影劑受細菌污染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屯門醫院昨日(五月十一日)為一批放射性顯影劑樣本進行例行質素檢測,發現顯影劑樣本受細菌污染,初步化驗結果為低致病性的芽胞桿菌。院方翻查紀錄後,確定曾於五月三日至六日期間使用該批顯影劑,為十二名病人進行同位素放射性檢查,包括六男六女,年齡介乎二歲至八十五歲,其中兩名為住院病人。

  院方已於今日聯絡十二名病人或其家屬,解釋事件不會影響病人早前的檢查,為病人安全起見,院方已立即安排為他們檢查身體及抽血。至今已有八名病人進行身體檢查,除了一名十四歲罹患血癌和一直接受抗生素治療的女童,因本身疾病現時情況嚴重外,各人臨床情況穩定。醫院已安排其餘病人盡快進行檢查。

  此外,另有九名病人(四男五女,年齡五十二歲至八十九歲)曾經於五月九日及十一日接受同位素檢查。由於他們接受檢查的日期和上述一批病人接近,為安全起見,院方已聯絡受影響病人,安排抽血及檢查身體。院方會繼續密切監察各病人情況,病人聯絡主任會跟進和盡力提供協助。

  院方已將事件即時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並會深入調查樣本沾染細菌的原因,預計於兩周內完成。院方已即時停用有可能受感染的放射性同位素顯影劑和處理顯影劑的儀器,並為儀器進行安全檢查測試。



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