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2011魯港合作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2011魯港合作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姜(異康)書記、殷(曉靜)副主任、高(玉琛)副特派員、王(敏)秘書長、才(利民)副省長: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2011魯港合作洽談會開幕式」,也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姜書記、各位嘉賓和來自山東的朋友問好,非常歡迎你們再次到訪香港,大力推動魯港兩地的經貿合作。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對香港特區和山東省的發展都非常重視。首先,規劃首次將港澳部分獨立成章,將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地位和功能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層次。
  
  在山東省方面,《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表明將重點推進「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的發展。山東的發展值得香港投資者留意。魯港進一步加強合作,對兩地和國家的發展都有利。今天的魯港合作洽談會,是進一步推動兩地合作的理想平台。

  魯港兩地有良好的合作基礎而且互補性強。在投資合作方面,香港已經連續三年在山東利用外資方面排行第一位,累計投資總額為三百一十億美元。另一方面,魯資企業也非常積極利用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截至二○一○年年底,魯資在港設立的企業累計已有三百三十家,投資總額達十六億美元。

  一九九三年七月,青島的一家啤酒企業──是非常有名的──便率先成為內地第一家在港發行H股上市的企業,可見青島企業對香港市場的重視。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當中,中央已經明確表明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因此,我們特別歡迎魯資企業來港上市和發展多元化的離岸人民幣服務,包括人民幣跨境貿易和人民幣債券等業務。

  魯港兩地在現代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我理解在《山東省十二五規劃綱要》當中提出的發展目標包括:

(一)發展現代服務業,將第三產業的GDP比例由百分之三十六點六增至百分之四十五。

(二)發展現代製造業,推動產業改造升級,以及加快戰略性新型產業的發展。

  香港的GDP有百分之九十三是服務業,香港特區在金融、物流、旅遊和專業服務等支柱產業都有優勢,也正在大力發展六項具有優勢的產業,包括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以及教育產業。

  山東省的產業發展和「走出去」戰略的落實,需要高素質的專業服務作為支撐。香港擁有各方面的專業人才,加上國際的人脈網絡,我們能夠,也非常願意配合山東長遠的發展需要。兩地可以透過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各項開放措施,推動這方面的合作。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當中,中央表明支持將廣東對香港服務業「先行先試」措施逐步拓展到內地其他地區。山東省就是香港落實CEPA開放措施及探討「先行先試」措施的最理想地點之一。

  書記,各位朋友,特區政府祝願「2011魯港合作洽談會」圓滿成功,也祝願你們這次來香港招商引資的各方面活動成果豐收;香港與山東的合作能更上一層樓。謝謝各位。



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