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廣州出席「升級轉型.香港博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廣州錦漢展覽中心出席「升級轉型.香港博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招(玉芳)(副)省長、林(天福)總裁、內地和香港的各位企業界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興出席「升級轉型.香港博覽」的開幕典禮。

  國家改革開放至今已三十多年,隨著經濟不斷轉型,香港和內地在經濟上合作的模式漸趨多元化。由在內地設廠、投資製造業,到從事物流、離岸貿易、旅遊、金融、會計等服務行業,兩地的經濟聯繫,尤其是香港與廣東省的經貿關係已是密不可分。

  二○一一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開局之年。而「十二五」當中的重點,就包括積極推動產業升級。在這方面,香港能夠出一分力。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城市,第三產業佔生產總值超過九成。我們的金融體系穩健,稅制簡單,法制建全獨立,企業管理完善;我們的人才具備國際視野,並擁有與海外企業合作的豐富經驗。

  這次展會所展出的文化創意和創新科技都是香港有優勢的服務範疇。

  文化創意和創新科技屬於香港的六項優勢產業,是特區主體經濟的重要組成元素。文化創意產業每年的生產總增值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大約百分之四。業內人才輩出,在國際上屢獲殊榮。香港更在去年被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評選為亞洲區內最具創意的經濟體系。

  而創新科技於二○○九年為香港帶來的生產總增值超過一百億元。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去年公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香港在一百三十二個國家或地區經濟體中,排名第三,足見本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表現亦不亞於國際水平。

  通過這次「升級轉型.香港博覽」以及同期舉行的專題演講和商貿配對等活動,我希望內地業界,尤其是廣東省的製造企業,可以取得有用的資訊,與香港服務業界結成夥伴,合作推動升級轉型,一起走出去,共同拓展國際市場。

  我衷心期待這次活動可以為促進兩地企業合作邁出積極的一步。同時,我深信,只要兩地業界聯手,必定能達到優勢互補,互惠雙贏。

  最後,我預祝「升級轉型.香港博覽」圓滿成功。

  謝謝!



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