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改善各口岸配套措施,方便往來粵港兩地居民」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改善各口岸配套措施,方便往來粵港兩地居民」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以下我希望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綜合回應。

  有幾位議員關心旅客人數的上升,入境處的人手是否足夠。旅客人數不斷上升,確實為各關口帶來壓力。入境處一直靈活調配部門資源,應付旅客高峰期及繁忙時段的人流。入境處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適度增聘人手,應付日益增加的服務需要,亦會擴展e-道服務,紓緩通關壓力。

  政府內部就增設部門常編職位及資源分配均有既定程序。我們會按照這既定程序,與入境處共同審視旅客增長的趨勢,檢討入境處的人手需求。

  有幾位議員關注管制站服務時間,有議員提出延長管制站服務時間的建議。現時,落馬洲管制站已提供全日24小時過關服務,而其他管制站的服務時間,一般是早上六時三十分至晚上十二時。

  二○一一年首季,每日在深宵時段(即午夜十二時至早上六時三十分)經落馬洲管制站過關的人次平均約為14,800,佔落馬洲管制站全日的過關人次17%。於深宵時段使用落馬洲管制站的數字在近年亦維持平穩,沒有特別增長。跡象顯示,現時的服務時間應可應付旅客需求。儘管如此,我們會繼續留意旅客的實際需要,並充分考慮旅客的需求及服務效益等問題。

  主席,就林健鋒議員和劉江華議員提到廣深港高速鐵路「一地兩檢」的問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已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可如期於二○一五年通車。為研究為旅客提供更便利的通關安排,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成員包括運輸及房屋局、保安局、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路政署等相關各部門,深入研究高鐵實施「一地兩檢」所涉及的相關事宜。小組會從多方面進行研究,並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經驗。高鐵總站西九龍總站將發展成為鐵路樞紐,接駁機場快線和九龍南線。

  主席,我在此再次多謝各位議員提出這個動議及發言,我們會積極考慮議員的意見。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