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香港賽馬會中藥研究院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回覆:

問題:

  特區政府於二○○一年成立香港賽馬會中藥研究院(中藥研究院),作為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附屬機構,以推動、協調和強化香港的中藥科研及促進中藥研究成果商品化,協助提升中藥業界的市場競爭力。中藥研究院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五億元,資助其研究計劃及活動。政府已於二○一○年就中藥研究院作出全面的檢討。就此,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上述五億元的捐款外,中藥研究院有否獲得其他捐助或撥款;及

(二)由中藥研究院成立至今,獲得該院批出資助的研究項目數目及所涉款額的總數分別為何;該數目及款額是否符合預期的水平;若否,相關的詳情及未能達到預期水平的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賽馬會中藥研究院(中藥研究院)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賽馬會(慈善)有限公司共同擁有的有限公司。中藥研究院的研發項目撥款來自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五億元捐款,而營運開支則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撥款資助。過去三個財政年度,中藥研究院每年的營運開支約為八百多萬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在二○一一/一二年度預留約一千萬元作為中藥研究院的營運開支預算。

(二)中藥研究院自二○○一年五月成立至今,共支持了十八個研究項目,資助總額約一億八百萬元。這些項目涉及開發中藥新藥、設立中藥研究室、研究及提供中藥品質控制分析方法、中藥化學對照品及資助出版《當代藥用植物典》等。相對於香港賽馬會(慈善)有限公司承諾的五億元資助額,中藥研究院只用了約五分之一,成績未如理想。同時由於在過去十年,本地與中藥界相關的環境有很多新發展和轉變(包括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於二○○九年成立,並將中藥列為四個特選行業之一;本地大學在中藥方面的科研能力及設施在經年發展後均有提升;科技園公司近年積極發展包括中藥及西藥的生物科技產業群組等)。故此,政府認為全面檢討中藥的推廣策略是適當的,並於二○一○年建議中藥研究院董事局委託顧問進行全面檢討。檢討的範圍包括現時中藥界的情況及需要,如何最有效地結合官、產、學、研各方面,以配合未來發展的需要,和已運作了十年的中藥研究院的角色及成本效益。

  檢討報告指出,縱然中藥研究院在過往十年作出一些貢獻,但整體而言,其成本效益未如理想。除了在資助項目方面只用了香港賽馬會(慈善)有限公司承諾資助額約五分之一外,在營運開支方面(包括員工薪酬、辦公室、宣傳及推廣費用等)費用較高。檢討報告亦分析了成績未如理想的理由,包括中藥研究院過去曾於不同時期修改策略方針,雖然當時有理由支持,但卻無助於持續及長遠發展。此外,由於機構規模小(只有二十餘名員工),未能創造具效率的規模。再者,亦有一些持份者對中藥研究院為研發項目所訂的附帶條件持有不同意見,如受資助機構發表與項目有關的科研報告時的著作權安排,以致影響持份者向中藥研究院提交研發項目的意欲。自二○一○年年中開始,中藥研究院亦發生不同事件,顯示出現一些內部問題,例如約有一半員工在二○一○年六月至十二月期間流失等。這都無可避免地進一步影響中藥研究院的工作。

  在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後,創新科技署支持檢討報告提出的建議,由政府設立一個新的委員會統籌推動香港中藥發展的工作及解散中藥研究院。但最終的安排須交由中藥研究院的兩名股東,即香港賽馬會(慈善)有限公司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董事局作出決定。



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