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消費者與商業用戶享有最廉宜的電訊服務
********************

  由電訊管理局(電訊局)委託顧問所進行的一項有關收費基準比較的國際研究發現,在所調查的七個城市中,香港住戶與商業用戶所支付的電訊費用,低至其他六個城市用戶所付的十分之一。

  電訊局今日(五月八日)公布香港與哥本哈根、倫敦、紐約、上海、新加坡和東京在電訊服務方面的價格比較研究結果。電訊局委託的顧問在二○一○年九月調查了這七個城市的固定及流動話音服務、固定及流動寬頻服務、專用線路和收費電視服務的價格。

  電訊局發言人說:「調查結果顯示,香港遠較所調查的其他六個城市優勝。香港的住戶和商業用戶普遍繳付的電訊費用是最低廉的,就若干服務而言,香港用戶所繳付的費用只是其他城市的用戶所需付的一小部分而已。」

  發言人稱:「以固網話音服務為例,一個一般香港住宅用戶所繳付的60港元月費,只相等於其他六個城市的用戶所繳付費用的8%至45%。以流動話音服務為例,同樣地一個一般香港住宅用戶所繳付的60港元月費,只相等於其他六個城市用戶所繳付的10%至48%。」

  發言人補充說:「該項研究亦發現,香港一些商業用戶的電訊開支,僅為其他六個城市同類用戶所負擔的12%至32%。本港商業固定話音服務收費廉宜,加上具競爭力的專用線路收費,足以抵銷相對較昂貴的商業固網寬頻收費,從而為本港商界在電訊服務方面締造一個低成本的環境。」

  電訊局亦曾於二○○三、二○○五和二○○八年委託顧問進行類似研究。連同是次研究,這些研究顯示多年來香港一直是價格最相宜的電訊服務市場之一。

  香港除電訊收費具競爭力,在寬頻網絡接駁及服務質素方面亦位居世界前列。根據光纖到戶議會於二○一○年九月發表的報告,香港光纖到戶與光纖到樓的住戶滲透率為34%,全球排行第三。牛津大學在二○一○年進行的研究亦顯示,就處理某些特定的互聯網應用軟件時的連接能力、流量、時延和寬頻滲透率而言,香港在全球寬頻領導的總排名表上位列第二。

  發言人表示:「凡此種種均證明我們鼓勵競爭的政策與市場主導的方針行之有效,令香港消費者與商業用戶能以相宜的價格享有優質的電訊服務。」

背景

  負責這項基準比較研究的顧問公司為Teligen Division of Strategy Analytics Limited。該公司為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經合組織)訂立了一套價格基準籃子方法,並自一九九五年起,協助經合組織比較其成員國的電訊服務價格。

  是次研究,顧問以「一籃子」方法比較了七個城市(包括香港)的典型住宅用戶和商業機構繳付的電訊和收費電視費用。「一籃子」是指假設的住戶或商業用戶所使用的服務或服務組合。其他城市的服務價格,是根據經購買力平價調整的匯率轉換為港元作計算。整份研究報告及附錄可從電訊局網站下載:

主體報告
www.ofta.gov.hk/zh/report-paper-guide/report/rp20110508.pdf

附錄
www.ofta.gov.hk/zh/report-paper-guide/report/rp20110508_appendix.pdf

  本新聞稿提及的另一項研究由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進行。研究員根據在二○一○年五月和六月所進行的4 000萬個寬頻質素實地測試所取得的數據,評核全球72個國家和239個城市的寬頻質素。有關該項研究的詳情載於:www.sbs.ox.ac.uk/newsandevents/news/Pages/globalbroadbandquality.aspx。

  光纖到戶議會發表的報告載於:s.ftthcouncil.org/files/2010_sept_global_ranking_ftth.pdf。



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