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仁濟傳心傳義基金」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仁濟醫院「仁濟傳心傳義基金」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李文斌)、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今天的「仁濟傳心傳義基金」成立典禮,與在場各位熱心人士和業界同工,一同見證這個別具意義的慈善基金成立,為提升殘疾人士的生活質素而努力。

  仁濟醫院為市民提供社會服務已有三十多年歷史,成績有目共睹。我知道仁濟醫院的社會服務部康復服務為了切合社會的需要,除了致力推展學前弱能兒童和弱能成人復康服務外,近年亦靈活運用現有資源,積極拓展多元化的服務項目,在增加服務使用者接觸社區的機會之餘,更成功建立了地區義工網絡,使傷健共融這個康復服務的基本信念能扎根社區。

  自二○○九年開始,仁濟醫院又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舉辦「傷健關愛大獎」,選出傑出的義工及照顧者,以嘉許他們在服務及照顧殘疾人士方面的無私表現。

  我要在此特別感謝仁濟醫院新任主席李文斌先生。李主席在推動社會各界關心殘疾人士方面一向不遺餘力,他於去年捐出83萬元贊助「第二屆傷健關愛大獎」。今年,李主席再接再厲擔任「第三屆傷健關愛大獎」的主要贊助人,捐助100萬元以表揚服務殘疾人士的義工和照顧者。

  此外,李主席亦積極提升仁濟醫院聘用殘疾人士的指標,並構思在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成立一支家居清潔隊,聘請大約十位殘疾人士並且提供培訓,預料機構內整體殘疾僱員數字可提升1%。

  「仁濟傳心傳義基金」是貴院一項新猷。基金旨在向各有需要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提供經濟援助聘請照顧者,以減輕其家人在照顧方面的壓力。李文斌主席更特別捐出首筆經費1,000萬元,為基金的工作做個好開始,他對殘疾人士康復服務的熱誠與善心,由此可見一斑。

  「基金」成立的目的,與政府在照顧殘疾人士方面的理念,可謂不謀而合。現時,大部分輪候資助殘疾人士院舍宿位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都正接受社會福利署提供或資助的不同形式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繼續在社區生活,減輕他們的家人或照顧者的負擔和紓緩其壓力。

  其中嚴重肢體殘障、嚴重智障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在輪候資助住宿服務期間尤其需要社區支援。因此,政府於今年三月起,由獎券基金撥款1億6,300萬元,率先於輪候有關住宿服務人數較多的觀塘(264人)及屯門(273人)兩區,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正在輪候資助住宿服務的嚴重肢體殘障及嚴重智障人士提供家居照顧服務,預計可為大約540名嚴重殘疾人士服務。這項計劃將有助滿足嚴重殘疾人士的個人照顧、護理及訓練需要,同時減輕其家人/照顧者的壓力,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我在此衷心感謝仁濟醫院創辦這個計劃,又祝願計劃順利開展,向更多殘疾人士和他們的家人/照顧者「傳心傳義」,使他們的生活質素得以提升。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多謝!



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