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兩人涉嫌售賣含禁用藥物成分的減肥產品被捕(附圖)
************************

  壎芵p呼籲市民不要從互聯網上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減肥產品,因為該些藥物可能含未標示藥物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壎芵p的呼籲是因應今日(五月六日)警方聯同壎芵p採取的兩次聯合行動,行動中共拘捕兩名分別二十四歲及二十九歲的女子,涉嫌售賣四種被發現含有未標示及禁用藥物成分的減肥產品。該四種減肥產品是「柳ソ美神奇26燃脂咖啡」、「運動溶脂彈──全身環繞型」、「運動溶脂彈──修腰型」、「運動溶脂彈──修腿型」。

  該兩名人士涉嫌非法售賣第一部毒藥及非法售賣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被捕。壎芵p早前在署方的監測行動中,在互聯網拍賣網站購得該四種產品。化驗確定所有產品含「西布曲明」及「酚迭v,而其中三種則含有「西布曲明」類似物。

  「西布曲明」屬第一部毒藥,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於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因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被禁止使用。「酚迭v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被禁用。

  「西布曲明」類似物的化學構造和「西布曲明」近似,相信有相同副作用。

  含「西布曲明」或「酚迭v的產品均已被禁用,故它們屬於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不可在港出售。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屬於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忠告市民切勿售賣成分不明或可疑的減肥產品。

  市民如有購買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生意見。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把有關藥物交給壎芵p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或將產品銷毀。

  發言人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