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管笏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掃管笏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掃管笏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473.6公頃,位於屯門新市鎮東南面。該區北面及東面以大欖涌水塘的水壩及大欖郊野公園為界、南達青山公路與海岸、西面及西南面接屯門新市鎮的界線。

  於大欖涌渠東面約6.5公頃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主要用作近郊住宅發展和鄉村房屋發展。

  約4.4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以反映位於小欖海琴軒和浪琴軒的現有住宅發展。小欖及小欖西南面約22.1公頃土地被劃作「住宅(丙類)」地帶,以反映現時及未來的低層、低密度住宅樓宇發展,及預留土地供日後進行連附屬設施的近郊住宅發展。

  約32.3公頃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當中包括該區的認可鄉村,即掃管笏村、掃管笏新村、大欖涌村、王屋及胡屋。

  約65.8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現時主要設施包括大欖懲教所、小欖醫院、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小欖及大欖涌食水配水庫、海事訓練學院、海關訓練學校、路政署保養維修分部、大欖涌消防局、前大欖涌公立學校、蕙蘭更生中心及紫荊樓(中途宿舍)。

  位於大欖涌渠東面約0.8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旨在發展為明渠旁邊散步廣場。另外於小欖西南面約0.1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加油站」地帶,以反映現有用途。

  約310.8公頃的山麓地帶、山坡低地、橫嶺、零星小圓丘、林地、傳統墓地及在市區邊緣植物茂生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作為市區及近郊發展區的界限及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之用。

  掃管笏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M-SKW/11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屯門及元朗規劃處、屯門民政事務處及屯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