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尖沙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尖沙咀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192公頃,位於九龍半島南端,南面前臨維多利亞港,北達佐敦道及加士居道,東止紅磡灣填海區。

  規劃區內面積約47.1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地帶。尖沙咀東部一帶大部分土地均劃作「商業」地帶,而且幾乎已全部發展為酒店及特別設計的商業樓宇。沿彌敦道、廣東道、梳士巴利道及漆咸道南一帶的地點已發展為辦公室、酒店、百貨公司和銀行,是重要的就業中心。當局規定在此地帶上所有發展的最高地積比率為12倍,以減輕因區內密集的商業活動帶來的交通擠塞及環境問題。

  約1.2公頃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以幫助對發展帶的發展組合、規模、設計和布局作出適當的規劃管制。位於梳士巴利道的前水警總部及廣東道納入該地帶內為以旅遊為主題的商業發展區。

  約7公頃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大致上涵蓋柯士甸道以北,介乎覺士道與廣東道之間已建成的高密度住宅區。位於覺士道已發展為嘉文花園及御景臺約0.6公頃的土地被劃作「住宅(乙類)」地帶。

  約20.6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相關設施,以配合當地及該地區,以至全港市民的需要。服務全港或該地區市民的設施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天文台、國際郵件中心、九龍公園內的游泳池及室內運動場館、中港直通巴士總站、童軍總會總部連旅舍,以及消費者教育資源中心。其他服務當地居民的設施包括設有街市、室內運動中心及熟食中心的市政大廈、消防局、警署、多間學校及教堂。

  約23.7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主要包括面積相當大的九龍公園及沿東南面海旁向東延展至紅磡灣填海區範圍的公眾海濱長廊。另外,香港理工大學以西沿漆咸道南一帶亦已闢設多塊休憩用地。

  共47.2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主要地點為海運大廈用地以及梳士巴利道以南的區域,包括渡輪碼頭廣場、巴士總站、文化中心大樓及連接新世界酒店的地下商場。當局在包括海運大廈用地的尖沙咀西部海旁地點實施建築物高度限制,避免該等伸出海港的戰略性位置出現過度向高空發展的情況。

  該分區計劃大綱圖加入了建築物高度限制,對發展/重建計劃作更妥善的規劃管制,避免出現過度高聳或不協調的建築物,保存現時山脊線的景觀,形成梯級式的高度輪廓以改善通風及視野,以及與維多利亞港保持更緊密關係。

  尖沙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1/2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及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