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入境處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收買護照集團成員
**********************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聯同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展開一項代號名為「圈套」的行動。在行動中拘捕了一名收買護照集團成員及五名涉嫌非法轉讓香港特區護照的香港居民。

  「圈套」行動旨在針對不法集團在報章上刊登廣告,以快錢作報酬,誘使香港居民出售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入境處及警方一共派出五十名調查人員及探員於昨日及今日(五月四日及五日)展開拘捕行動。

  一名入境處調查人員喬裝護照賣家,根據報章廣告上刊登的電話號碼,接觸一名收買護照集團成員,並表示可出讓自己的特區護照。該些廣告刊登於一份本地中文報章內,內容暗示護照持有人可以出賣護照以獲取金錢報酬。

  該名入境處調查人員其後與收買護照集團成員會面,他從該名收買護照集團成員,收取了一千港元作為出售其特區護照的報酬。調查人員及探員其後截查該人,並在其身上搜出兩本屬於他人的香港特區護照。其後,五名與該收買護照集團有關之懷疑護照賣家亦分別被拘捕。

  該名收買護照集團成員,男,四十一歲,報稱無業,他涉嫌協助及教唆他人在沒有合理辯解下轉讓旅行證件,現仍被扣留作進一步調查。而五名懷疑護照賣家,四男一女,年齡介乎二十四歲至三十二歲,當中有三人仍被扣留作進一步調查。

  入境處發言人警告:「根據香港法例,沒有合理辯解而向他人轉讓旅行證件乃屬違法,違例者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