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赴川視察特區援建項目(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五月五日)率特區代表團一行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和德陽市多個地點,實地視察香港特區不同階段的援建項目,包括施工中、已竣工和使用中的項目,了解竣工項目的使用情況和施工中項目的工程進度。代表團並考察一個香港賽馬會的援建項目。

  特區代表團早上抵德陽市考察東汽小學,探望正在上課的學生。二○○九年,唐英年曾率代表團考察綿竹市漢旺鎮東汽小學受地震損毀的舊址,今天,小學已遷往德陽新建校址。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基金)斥資4,310萬元人民幣資助異址重建。學校的教學樓及主要設施已於今年二月啟用,為約1 600名學生提供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預計學校其餘附屬工程部分可在今年五月竣工。

  特區代表團亦視察了德陽市第二人民醫院施工中的住院大樓及相關設施,了解工程進度。該項目獲基金撥款1.22億元人民幣支援重建外科住院大樓以及購置相關設備。項目現正進行內部裝修及相關屋宇裝備設置,預計於今年七月竣工。

  此外,特區代表團視察了剛於今年三月竣工的德陽市廣漢市殘疾人康復中心,視察中心內的殘疾人康復設備,了解中心為地震傷員提供的服務。廣漢市殘疾人康復中心(包括社會福利院部分)由基金資助2,400萬元人民幣興建,提供日間復康治療服務及康復床位,項目將於稍後正式投入服務。基金同時資助了另外24個同類型的殘疾人康復中心項目。

  特區代表團在成都市考察了正在施工中的川港康復科技綜合大樓。項目由基金撥款2.25億元人民幣資助興建,是特區援建醫療範疇的旗艦項目。該項目的目標是為地震的傷員提供矯形及創傷治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義肢,以及臨床心理輔導等服務。中心並會作為四川省的康復網絡以及專業人才發展和培訓基地。項目預計在明年中竣工。

  特區代表團又前往都江堰市視察由香港賽馬會出資1.35億元人民幣援建的四川奧林匹克運動學校,考察項目的施工進度。該項目是四川省首間同類型學校,目標是吸納和培訓四川省以至全國青少年運動人才,打造成國內頂尖的運動學校。學校並會作為促進川港兩地體育人才交流的基地。項目的訓練樓、教學樓等建築的上蓋工程已大致完成,預計在今年九月竣工。

  特區代表團其後繼續在都江堰市考察民房重建項目,了解災區居民在地震災區重建後,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的情況。

  總結今天的行程,唐英年說:「很高興看到香港援建項目陸續投入使用。看到同學們在新校舍歡呼雀躍,認真學習,這就是對我們兩年多來努力的最好回報。其他在建工程也進展良好,施工單位都把質量和日後使用者的福祉作為首要考慮,特別令我們感到欣慰。」

  唐英年又表示,在川期間充分感受到四川同胞對香港援建工作的感謝之情。他衷心希望,川港兩地能在今天的基礎上不斷深化合作,使兩地人民的情誼更加牢固。

  隨同考察的香港特區官員包括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發展局四川重建組組長麥齊光、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以及其他政策局和部門代表。

  唐英年一行明日(五月六日)出席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部分項目工程竣工典禮,隨後返港。



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