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交諮會聽取當局簡介沙中線的進度及電動車在快速公路行駛的安排
*****************************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五月四日)聽取當局簡介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的最新進展。

  沙中線是貫通新界、東九龍及港島的策略性鐵路項目,連接多條現有的鐵路線,形成兩條策略性鐵路走廊-「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

  交諮會主席袁國強表示,此鐵路項目應該可以將鐵路乘客分流至不同的鐵路線,紓緩現時東鐵線、觀塘線及荃灣線於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

  袁國強說︰「該項目將提供快捷方便的轉車安排,以便利乘客使用現有的鐵路線及其他已計劃興建的鐵路線,包括觀塘線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

  交諮會委員亦聽取政府當局有關便利電動車於快速公路上行駛的措施所進行的研究簡介。在現行交通規例下,純以電動引擎推動而沒有汽缸引擎的電動車,除非獲發快速公路許可證,否則不可於快速公路上行駛。委員得悉為推動合適的電動車於快速公路上使用,運輸署建議以電動引擎的額定功率為準則,並設立適當門檻以篩選合適的電動車在不需持有快速公路許可證的情況下,於快速公路上行駛。電動車電動引擎的額定功率相當於汽油/柴油引擎的汽缸容量。

  袁國強說:「我們得悉運輸署提出有關建議前,已研究海外做法,並向車輛製造商及電動車業界、技術團體和本地專家收集意見。交諮會同意在有合適準則及門檻的情況下容許電動車於快速公路上行駛,有助推動電動車於本地的使用。」運輸署將進行所需的法例修訂,以期於二○一一年實行有關措施。

  另外,交諮會委員亦聽取路政署簡介推展元朗市行人環境改善計劃的進度。建議措施包括沿青山公路(元朗段)進行改善工程、改善區內道路、增設新行人天橋,以及改善街道景觀。

  路政署將以小規模工程形式先行推展較簡單的改善措施,以期於未來兩、三年內完成工程;至於較大型的改善措施,則會進行詳細的可行性研究。

  袁國強說:「政府提出的措施將有助改善元朗市內的行人環境。我們相信建議的各項工程不僅會改善行人的流通、安全及舒適度,亦有助改善元朗市的整體交通情況。」

  他說:「委員支持路政署在推展有關改善計劃方面所作的努力,並期待建議的措施盡快獲得實行。」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