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嬰兒奶粉供應
************

  以下為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穠熊祁苤G

問題:

  就本地奶粉供應緊張及售價被炒高等問題,食物及壎竻膚蔽囍b本年二月十六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答覆質詢時表示,政府已主動與主要奶粉供應商、港九藥房總商會及主要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繫,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已採取積極措施,以滿足市場的需求。然而,有報道指農曆新年至今,本港零售層面的奶粉短缺情況仍然存在,市民購買奶粉依舊困難,而除了僅僅仰賴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的自發與自律之外,政府未有採取任何穩定本港奶粉供應及價格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考慮在醫院管理局及壎芵p轄下的醫院及診所設立奶粉零售點,或與其他社會福利機構合作設立奶粉零售點,並讓育有嬰兒或小童的港人優先購買,以解決港人購買不到奶粉的問題;若會,將於何時實行;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其他有效的措施協助市民購買奶粉?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關心嬰兒的健康,推廣以母乳餵哺嬰兒的好處,鼓勵父母採納。同時,我們明白有部分父母仍然選擇以奶粉餵哺子女,故此對奶粉的安全及供應非常重視。自有報道指奶粉供應緊張後,我們一直主動與主要奶粉供應商、港九藥房總商會及主要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繫。我們從供應商得到保證,有充足的奶粉存貨,並會因應市場需求上升而增加供應。

  主要奶粉供應商均認同滿足本港嬰幼兒需要是他們的主要責任,並一直密切監察市場情況,如有需要,更會安排增加香港市場的供應量,以確保本地市場的奶粉供應穩定。各大牌子均有提供客戶熱線或訂購及送貨服務,確保本港嬰幼兒的需要得到照顧。個別供應商亦指出,近期會員要求訂購及送貨服務亦有增加趨勢,可見市民已開始習慣使用會員訂購服務的方式。

  此外,零售商亦一直密切留意銷售情況,特別是在邊境鄰近地區及東鐵沿線的銷售點,並已積極聯絡奶粉供應商,商討增加供應的安排,及作出相應的貨運安排,以加快補貨,盡量滿足市場的需要。有部分零售商已根據實際需要,限額發售部分品牌的奶粉,以照顧本港市民的需要。

  在考慮應否由公營機構售賣奶粉時,我們必須平衡政府推動母乳餵哺的政策。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提倡母乳餵哺,認為母乳是最佳的食糧,有助嬰兒健康成長和發展,因此建議母親在孩子出生的首六個月完全以母乳餵養嬰兒,其後繼續以母乳餵哺並輔以其他食物,直至兩歲或以上。當局一直致力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並透過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協助推行有關政策。醫護人員會為授乳母親提供輔導服務,並協助產婦在產後掌握餵哺母乳的技巧及處理餵哺期間遇到的問題。壎芵p母嬰健康院更推出一系列工作坊,讓在職授乳婦女掌握所需技巧,為重返工作崗位後繼續餵哺母乳作好準備。為加強家長對嬰幼兒飲食的認識,壎芵p計劃製作一套嬰幼兒健康飲食的親職教材,包括資料冊、視像光碟教材及食譜等,向家長發放正確的健康資訊。此外,公立醫院已禁止在醫院範圍內進行母乳代用品宣傳推廣活動。由二○一○年四月一日起,醫院管理局以招標形式向合約供應商購買嬰幼兒奶粉,不再接受母乳代用品捐贈。合約同時要求供應商須遵守世嚏m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世嚏m守則》),目的是確保母乳代用品的銷售和宣傳不會妨礙母乳餵哺,令醫院得以更有效地推行母乳餵哺政策。

  現時,政府正草擬一套適用於香港的《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本地《守則》),目的是監管母乳代用品的生產商及分銷商,禁止他們以不正當手法宣傳或銷售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政府草擬本地《守則》時,會參考世嚏m守則》建議的內容及規管範圍。本地《守則》制訂後,政府則會進行監察,確保家長接收到正確的資訊。

  香港奉行自由貿易,政府透過一個公開和公平的交易平台及透明的資訊,方便奶粉商提供穩定而充足的奶粉供應,並確保價格維持在合理水平。消費者委員會亦有透過《選擇》月刊及其網站發放有關各主要奶粉牌子的資訊,當中包括缺貨率、價格、客戶服務資訊及為嬰兒轉奶粉的竅門等。這些資訊可增加市場的透明度和競爭性。雖然個別牌子的奶粉可能在某些時間出現短缺,但整體的供應仍然充足。我們認為現時的措施已有助穩定奶粉的供應。當局將繼續與消費者委員會、各主要奶粉供應商、入口商及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繫,協力保障本地市場的奶粉供應穩定。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