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產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穠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現時,在私家醫院出生後需接受深切治療的嬰兒絕大部分會被轉送公立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對該等部門造成負荷和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在每間私家醫院的新生嬰兒當中,被轉送公立醫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的人數及百分比為何,並按每間私家醫院的名稱表列該等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間公立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流失了多少醫護人手和流失率為何,並按每間公立醫院的名稱表列該等數字;

(三)有否評估,今明兩年全港分娩總數維持在去年約8.8萬宗的水平會對新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的需求有何影響,以及是否需要增加該等部門的病床和醫護人手;分娩總數突破上述水平又會對病床和醫護人手的需求有何影響;以及是否知悉公立醫院有何措施應付;

(四)負責監管私家醫院的壎芵p有否評估現時各私家醫院處理健康有問題的嬰兒的能力;會否在醫院續牌條件中加入強化加護病房服務的要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考慮規定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需接受更多次的產前檢查,以減低初生嬰兒健康出現問題的機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要確保香港居民得到妥善和足夠的產科服務。當局十分關注近年非本港居民婦女(包括內地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為本港整體的婦產科服務及人手帶來巨大的壓力。為確保本地孕婦得到妥善和優先的產科服務,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在公立醫院預留足夠的名額給本地孕婦,而只會在服務有餘額時才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以確保本地孕婦可優先使用產科服務。私家醫院亦已同意在短期內不再擴展其產科服務。醫管局及私家醫院亦會檢視各自在產科及初生嬰兒科方面的護士訓練課程,以確保它們能應付本港社會在中及長期的需求。

  現回答問題各部分如下:

(一)過去三年由私家醫院轉往公立醫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的統計如下:

年份   總數
2008   281
2009   312
2010*   354

* 臨時數字

  醫管局並沒有統計由每間私家醫院轉往公立醫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數字。

(二)過去三年公立醫院兒科醫生及護士流失數字及流失率如下:

     07/08    08/09     09/10
醫生  17(5.8%)  20(6.6%)  11(3.5%)
護士  64(5.7%)  73(6.5%)  66(6.0%)

註:流失的數字包括退休及離職人員。

(三)香港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於二○一○年已達飽和狀況,若二○一一及二○一二年的全港分娩總數維持在二○一○年的8.8萬宗水平的話,專科床位及人手的需求將會持續緊張。醫管局會監察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的本地出生率和生產趨勢、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以及醫護人手供求和硬件配套等種種因素,於有需要時適時調節本港公立醫院有關專科的服務量。

(四)壎芵p根據法例第165章《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為符合處所、人手和設備方面要求的私家醫院進行註冊。在產科服務方面,壎芵p要求設有產科服務的私家醫院具備提供初生嬰兒臨床服務的安排,包括須有合適人手及設備,例如兒科醫生當值,並設有嬰兒加護病房、深切治療或轉介公立醫院的安排等。壎芵p在考慮私家醫院申請註冊、重新註冊或擴充產科服務時,會考慮有關醫院是否設有上述的必要配套設施、服務及人手。

(五)當局一向鼓勵所有孕婦(不論是否本地孕婦)應定期接受產前檢查,並提醒她們,若出現一些異常或不適的情況,應盡快求醫。孕婦所需要接受的產前檢查(包括作何種檢查及檢查的次數)屬醫生的臨床判斷,醫生會視乎孕婦的臨床狀況,以及根據現時醫學證據或有關的臨床指引而作出安排。

  至於來港生產的非本地孕婦,應在適當的階段接受本港產科醫生檢驗。如懷孕情況正常則會獲准來港分娩。檢驗後屬高危的個案,由於旅途往返等因素可能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安全,這些孕婦因此並不適合來港生產。醫管局為非本地孕婦提供的產科服務套餐服務,已包括在醫管局專科門診診所接受一次產前檢查,以減低難產、未能及早發現嬰兒先天畸形,以及醫護人員受到疾病感染的風險,並可避免這些孕婦未有在公立醫院接受過任何產前檢查的情況下,在臨盆前一刻到急症室生產的危險行為。非本地孕婦可以因應本身情況,以自費方式在公立醫院進行多於一次的產前檢查。她們須繳付適用於非本地人士(即非符合資格人士)的費用。

  此外,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與各公立醫院的產科部門合作,共同為孕婦提供產前護理計劃,照顧孕婦懷孕及生產過程的需要。產前護理計劃包括為孕婦提供定期的產前檢查、血液測試及與懷孕生產及初生嬰兒護理有關的健康教育。非本地孕婦必須先在公立醫院辦理首次產前服務登記及攜帶醫管局簽發的「確認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方可在母嬰健康院登記接受產前服務。非本地孕婦接受母嬰健康院產前服務須繳付適用於非本地人士(即非符合資格人士)的費用。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