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收費隧道及道路的收費系統
******************

  以下為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鑑於有評論認為駕駛者現時只能用快易通或現金繳付隧道及道路使用費,對他們造成不便,亦增加了車輛通過繳費亭的時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快易通目前的用戶數目,以及過去五年,每年以快易通繳費的車輛架次佔使用這些隧道及道路的車輛總架次的百分比;

(二)鑑於當局曾經表示,對引入新的隧道及道路收費系統持開放及鼓勵態度,政府現時有否就採用八達通卡繳付隧道及道路使用費,與八達通卡有限公司進行商討;若有,進展如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三年,政府或隧道經營商有否調查隧道及道路使用者對繳費方式的意見;有否就採用八達通卡繳費進行可行性研究;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所有收費隧道及道路,均設有人手收費及自動收費通道,讓駕駛者可自由選擇以現金或電子方式繳付隧道費。在自動收費系統方面,本港首個有關系統是由駕易通有限公司於一九九三年八月在海底隧道和香港仔隧道裝設。其後易通咭有限公司分別於一九九五年九月及一九九七年十月於大老山隧道及城門隧道與將軍澳隧道裝設自動收費系統。由於「駕易通」與「易通咭」是兩個不同及獨立設計的自動收費系統,若駕駛人士有需要使用安裝不同自動收費系統的收費隧道,他們必須同時申請兩套電子標籤及繳付行政費給駕易通有限公司及易通咭有限公司,這情況對駕駛人士造成不便。自一九九八年十月起,本港各收費隧道及道路的自動收費系統已統一使用「快易通」全自動收費系統。

  使用「快易通」的車主,必須在快易通有限公司開立帳戶,並獲發內藏有關車輛資料的標籤,以張貼於車內。當有關車輛駛過收費亭時不用停車,管理收費系統的公司便會可從使用者的帳戶扣除收費隧道及道路的使用費。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目前,本港的九條收費隧道,即海底隧道、東區海底隧道、西區海底隧道、獅子山隧道、香港仔隧道、城門隧道、將軍澳隧道、大老山隧道及大欖隧道,以及兩條收費道路,即青嶼幹線及青沙公路(沙田-長沙灣路段),均裝有「快易通」自動收費系統。根據快易通有限公司提供的資料,目前市面上約有25萬張快易通標籤流通。在二○○六年至二○一○年期間,每年使用「快易通」的車輛流量佔各收費隧道及道路的總車輛流量約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六十不等,而平均使用量於過去五年維持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個別收費隧道及道路使用「快易通」收費系統的使用率,已以附表形式分發給議員參考。

(二)及(三)使用「快易通」自動收費系統的車輛不需停車繳費,因此省卻了駕駛者停車繳費所需的時間。相對人手收費,「快易通」能提高收費隧道及道路收費工作的效率,亦有利隧道出入口的管理。

  政府對在隧道及道路引入新的收費系統持開放態度,並一直有與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就收費隧道及道路引進八達通收費系統進行商討及研究其建議收費系統的技術可行性。在收費隧道及道路引入新的自動繳費系統,除了為駕駛者提供多一個繳費選擇這考慮外,我們亦必需探討其技術可行性(例如建議系統與收費隧道及道路現有收費系統的銜接問題)以及其他方面的相關因素,當中包括使用八達通收費系統能否提升收費效率和使隧道出入口的車流更暢順,以及成本效益等。

  就政府與八達通卡有限公司近年的商討,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初步建議的收費系統,是以「停車拍卡」繳費模式運作,即駕駛者需在收費亭停車,並在八達通讀卡器上拍卡,近似「半自動繳費系統」。我們有與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探討在現行收費隧道及道路加裝八達通建議的收費系統的技術可行性。公司認為需安裝八達通讀卡機以及相應的軟件,以及解決八達通設施與現時的收費系統的銜接問題,以確保新的收費系統不會影響現有系統的運作及可靠性,初步結論是技術上應是可行的。

  但除了技術可行性外,我們仍需考慮建議的成本效益。在八達通建議的收費模式下,收費員仍然需要先因應不同的車輛類別以人手方式選擇適當的收費,因此未必能節省人手。而且由於駕駛人士仍需停車拍卡,亦未必能令隧道車流更暢順,或影響輕微。當駕駛人士所持有的八達通卡餘款不足時,亦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延誤。若引入八達通建議的繳費系統,八達通卡公司會就購置及安裝八達通設施的成本,以及系統運作的行政及保養等項目收取費用。這些支出能否符合成本效益,有待進一步研究。政府會繼續與八達通卡公司探討以上的問題。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