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政府密切留意通脹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資料,今年3月份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按年上漲5.4%,創下32個月以來新高,更高於中央政府定於4%的調控目標,當中以食品價格升幅最高,達11.7%。據報,統計局發言人在回應香港記者提問時表示,內地農產品、日用品等商品的價格上漲,對香港肯定有一些影響。有本港經濟學者更預期內地通脹會推高本港本年通脹率至6%。此外,鑒於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近期屢創新高,大大加劇本地的進口通脹,令本地進口食品價格不斷攀升,例如食油價格在過去4個月的加幅接近40%。衣食住行方面亦普遍出現加風,例如鐵路和巴士票價最近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內地最新的通脹情況和各生活層面的加風對本地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包括食物價格飆升等對中下層市民生活的影響;若有,結果為何;另外,會否上調本年通脹率的預測;及

(二)鑒於當局正計劃推出多項協助市民對抗通脹的措施(包括發行通脹掛u債券、電費補貼、為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租金、增加食物銀行撥款和向每名18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發放6,000元),各項措施的推出時間為何;會否因應通脹近日有加劇趨勢而盡早推出;有否制訂進一步的措施,以應付通脹問題可能將會更見嚴峻的情況;若有,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內地今年首季的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5.0%,當中食品價格按年升幅為11.0%,是造成消費物價攀升的主要因素。

  政府十分關注通脹對市民的影響。根據最新發布以2009至2010年度為基期的新數列計算,今年首季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1%,反映中下階層市民需面對的生活費用上升壓力確實有所增加。

  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內基本食品(即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的價格於今年首季按年上升6.8%,而當中食油價格由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四個月內的升幅為6.9%。此外,一些項目在首季的按年升幅分別是4.1%(「外出用膳」)、4.2%(「住屋」)、9.1%(「電力、燃氣及水」)、4.0%(「衣履」)和 2.0%(「交通」)。另一方面,「耐用物品」則在首季按年下跌5.0%。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市民的影響。政府會定期檢討和更新香港的經濟預測,包括對2011年全年通脹的預測,下一輪檢討和更新的結果會於5月13日公布。

(二)在制定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時,我們已預計今年通脹會有上升趨勢,因此財政預算已建議一系列措施,紓緩通脹對市民的壓力,而我們的調整方案,除可藏富於民,也可增加市民可支配的資金,幫助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

  在政府收入方面,有關寬免2011-12年度全年差餉的措施已經落實。政府今天(5月4日)會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落實多項建議,即寬減2010-11年度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以及增加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供養父母/祖父母免稅額和子女免稅額,並提高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

  至於政府開支措施方面,相關政策局會按既定程序諮詢有關的事務委員會。其中,運輸及房屋局已於4月4日就向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租金的建議,諮詢房屋事務委員會並獲得支持。至於電費補貼和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的建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勞工及福利局將分別於5月5日及5月9日諮詢財經事務委員會及福利事務委員會。視乎有關委員會的意見,有關政策局計劃在6月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如果撥款獲得批准,預計電費補貼可於7月1日起開始發放,而代繳租金可在8月及9月實行。社會福利署(社署)亦會安排在今年下半年度發放額外津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為向十八歲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市民發放每人6,000元款項的建議制定實施細節。在敲定細節後,會提交財經事務委員會討論,並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如建議獲得批准,我們會立即落實計劃,盡快開始接受申請。

  此外,雖然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現有撥款應足夠運作至2013年,社署會密切監察服務的需求,如有需要,會向財委會申請注資已預留的一億元以延續服務。

  政府亦計劃透過推出「通脹掛u債券」啟動政府債券計劃的零售部分,以提高零售投資者對投資債券的認識和興趣,從而達致發展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的目標。發行「通脹掛u債券」亦可在低利率、通脹趨升的情況下,為零售投資者提供多一個投資選擇,以保持購買力。政府當局現正制定「通脹掛u債券」的執行細節和銷售安排,以期盡快推出有關債券。

  我們推出這一系列措施已考慮到今年的通脹情況。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的走勢,並會因時制宜地制訂適當的措施,以紓緩通脹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