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太空館帶領觀眾登上不同年代飛機享受天際翱翔(附圖)
*************************

  今年是香港動力飛行一百周年,香港太空館現起至十月三十一日上映最新一齣全天域電影《鐵鳥夢飛翔》,以作紀念,讓觀眾從美學和科學角度,欣賞飛機從早期演變至現代波音787夢幻客機的不同設計,並帶領觀眾跟隨波音公司的首席試飛員為波音787客機進行試飛,目睹新一代鐵鳥的研製過程。

  自古以來,人類都渴望能夠翱翔於天際間。二十世紀初美國人萊特兄弟成功完成首次載人動力飛行,實現了人類多年來的夢想。自飛機發明後的百多年間,航空業的發展一日千里。

  早期的活塞式引擎是精巧和充滿創意的奇妙發明,很多種飛行器都是因為它而成功誕生,其中一種是波音斯提爾曼雙翼機。雖然它的引擎動力有限,不過多重機翼及有良好的空氣動力學設計,加上由質輕的布料和木材製造的機身,令這種早期的飛機能夠順利升空。

  時至四十至六十年代,使用活塞引擎的超級星座客機是當時洛歇公司最熱賣的機型。這種四引擎飛機沒有電腦操控,機師得靠滑輪及鋼纜控制,令他們能夠直接感受飛機的反應。其後,新科技的噴射引擎設計比活塞引擎較為簡單,所產生的功率重量比也更大。英國設計的鷂式戰機所使用的噴射引擎,就做到了曾經被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它是一架能飛得快,亦可飛得很慢的戰鬥機,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可加速至時速一千一百公里。不過它的耗油量非常大,而且還會發出刺耳的噪音,所以並不適用於普通客機。因此,通用及普惠等引擎製造廠開始研發更安靜、效能更高的新一代客機引擎。

  踏入二十一世紀,科技不斷進步,飛機的設計亦出現了飛躍的發展。歐洲空中巴士公司的A380客機是目前載客量最大的客機,最多可容納八百五十三位乘客。二○○三年,美國波音公司決定製造787「夢幻客機」,其主要結構將從鋁金屬轉變成新世代的碳纖維。

  碳一向被稱為「魔法元素」,碳纖維能被扭絞編織成世界上最輕巧而堅韌的材料,它比同等重量的任何金屬都更堅硬。碳纖維的設計還有很多好處:它不像鋁那樣會被腐蝕,因此可以提高機艙的濕度及增加機艙的壓力,以提高乘客的舒適度;機艙的窗戶也因而可以做得更大。

  另外,利用碳纖維可以使機翼做得更長、更薄、更有效率,就像滑翔機的飛行原理一樣。為了替更長更薄的機翼減低壓力,工程師們還想出了一種「智慧型機翼」,感應器會探測氣流,透過電腦將資料傳送到機翼表面,令機翼不斷作出調整,減低湍流的影響。所有的設計都為了製造出效能更佳、壽命更長的飛機。

  《鐵鳥夢飛翔》片長四十二分鐘,於太空館何鴻燊天象廳上映,每日放映兩場,分別為下午三時五十分,及晚上七時二十分,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加開下午十二時二十分一場,太空館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票價分港幣二十四元(前座)及三十二元(後座),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高齡人士半價優惠。門票現於太空館票房及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

  太空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有關詳情可瀏覽太空館網頁hk.space.museum,或致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詢。



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