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懷疑服用藥用植物中毒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四月二十日)呼籲市民不要採摘或服用採自公園或郊外不知名的植物,因它們可能有毒。

  壎籵嬝@中心現正調查一宗懷疑中毒個案,遂作出是項呼籲。個案中一個家庭其中三名成員,包括五十三歲父親、五十四歲母親及十九歲兒子,於四月十二日在家中飲用自行烹調在鹿頸附近行山時採摘,可能是藥用植物無根滕的湯水一小時後,先後出現暈眩、全身乏力和眼皮沉重的情況。

  他們翌日前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醫,並且入院。三人於四月十四日出院,情況穩定。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醫院管理局毒理化驗所化驗剩餘的湯水,發現含有u吻鹼。含有u吻鹼的藥材主要作外敷之用,以紓緩痛楚或治療皮膚瘀傷。

  發言人說:「由於無根滕並不含u吻鹼,懷疑三人的症狀可能與誤將無根滕和其他諸如斷腸草等生長在無根滕旁邊含有u吻鹼的植物混淆或受其污染所致。」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他們十分關注這類可引致死亡的中毒事件,中心的調查工作繼續進行。

  他提醒市民,特別是喜歡行山遠足的人士,不要隨便採摘野生的植物、其果實或根莖進食,因為很多野生的植物可能含有可致命的天然毒素。如服用藥材後出現不適的情況,應立即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