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額外撥款加強護理人手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傳媒查詢公立醫院護士團體今日(四月二十日)表達的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回應如下:

  醫管局一向十分關注公立醫院護士人手情況,亦理解到前線護士面對沉重工作壓力,因此近年已經致力改善護士工作環境及晉升前景。鑑於公立醫院護士人手流失趨勢及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增長,醫管局在2011/12年度將會額外增撥二億元,制訂一系列加強招聘及挽留人手措施,現正在各醫院聯網徵詢護士的意見。

  醫管局加強護理人手的各項措施包括:

* 增聘護士:在2011/12年度增聘超過一千六百名護士,填補流失和應付新增服務需求,其中包括增派三百名新力軍到長期人手短缺的部門。

* 強化啟導:以特別津貼及兼職聘任等形式,聘任資深護士參與「護士啟導計劃」,在實際臨床環境督導新入職護士,促進他們對病房工作程序和環境的熟悉;同時紓緩其他資深護理人員指導新護士的工作壓力。此外,在瑪嘉烈醫院設立模擬實習病房,加強新入職護士的急救及處理緊急情況的技巧。

* 鼓勵進修:在護理深造學院提供的專科培訓課程增至二十三科。資助護士進修培訓課程,鼓勵登記護士轉為註冊護士,及資助註冊護士修讀學位課程。另外,資助資深護師參與為期四周的海外進修。

* 增加晉升:增設超過五十個顧問護師和一百五十個資深護師職位。

* 加強支援:購置一千七百張電動病床和其他病人護理及監察儀器,令病房的護理工作更方便和具效率。醫管局會繼續增聘病房支援員工,紓緩病房的非護理工作;又提供連續夜更津貼,減少夜間當值的頻率。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