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及訪京代表團會見傳媒答問全文(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及訪京代表團今日(四月二十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環境局局長:多謝新聞界的朋友在北京做這個採訪。今日我們和一些香港特區政府的相關部門和能源諮詢委員會的成員,以及一些關心核能的專家學者一起在北京。其實有關這個訪問,我們早在兩個月前打算和能源諮詢委員會就茩輕銂滲鈮蔥o展與國家交流。三月在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後,香港的民眾很關心整體核安全的問題。香港本身沒有核電廠,但香港是一個核電的使用者,亦在鄰近的地方有很多核設施。因此我們覺得可能是一個好的機會,透過這個訪問帶同不同部門的同事、一些專家學者和能源諮詢委員會作一個交流。目的是希望我們可以多些了解國家在核安全的監察、運作、法規、以至體制上的情況,亦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看看福島事件發生後,國家透過國際平台了解到的資料,使我們可以對於事件的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今次成員正如我剛才所說有三部分,有些是政府部門,大家知道政府內,除了環境局就能源政策外,保安局是就處理應變的措施的主管部門,我們亦有帶同天文台和壎芵p的同事,因為他們對於核幅射的監察和安全方面做一些工作,另一個專業部門是機電工程署。能源諮詢委員會是在環境局內一個主要能源政策的委員會,堶悼蝳酗ㄕP界別的人,除了學者、專家外,亦有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因此我們帶同他們來到(北京),亦可以有一個較為闊、有代表性的覆蓋面,令他們可以多些了解。將來回到香港,就茬o些資料看看有何公眾宣傳、教育工作可以做。(今日)亦有一些大家很熟悉的面孔,近期他們都義務勞動,協助政府就核安全問題提供專業意見。所以這三部分的成員組成今日的代表團。

  我們的對口單位今日主要是環保部的國家核安全局,在內地核安全局是統一和主要負責核安全的中央部委。他們亦會透過在省市地方上的組織去監察和處理核安全及應對的事務。因此我們整天的行程內有不同部委的同事和我們解說情況。我簡單講幾個重點,因為今早開始了會議。第一,我們透過今早的交流會,我們比較全面了解國家在核安全整體上,由法規以至行政的規則,或者安全的標準,以至一些技術上面的導則,亦聽到如何在體制上處理這些問題、部門之間的分工,亦有聽他們說核電廠由選址、興建、運作、監察,以至將來退役等各項重要步驟,中間不同職能部門如何處理這方面。這個全面了解是重要的,因為香港本身沒有核電廠,但越來越多市民關心國家整體上、全國內這些核電廠的運作和安全監察是如何。所以這個全面的了解有助於將來進一步去清楚知道內地整個監察系統是怎樣,亦提供很好的機會讓政府部門之間和學者去加強互相的溝通和聯絡。有一點特別我們在會上和內地同事討論,了解到國家在核安全的標準,自從八○年代發展核設施後,其實基本上全套採納國際上的標準。官員和我們說內地不是依據自己本身的一套,亦不是單純依據某一個國家的標準,而是完全採納一套國際原子能組織的標準,這包括如何制定法規,亦包括安全要求以至一些導則。這一點我認為對香港來說是較清晰而明確的信息,就是國家整套的核安全措施是按照國際上通用而互相接受的方式。當然在會上我們亦提到通報和安全標準等情況,下午我們亦會再進一步討論這方面的情況。

  第二個情況是會上亦有向我們解述自福島事件三月十一日發生後,三月十六日總理在國務院上的頒令講清楚,運作中的核電廠必須進行安全檢查,在建設中的(核電廠)亦要做清楚的安全核查,這方面的工作他們交待現在已經開始進行。我們亦會關心到將來會如何進展。

  第三個課題是大家看得到福島事件其實不能單依賴一個國家或企業的應對,所以國際之間的合作、支援以至互相的監察是重要的。而在這方面我們了解到國家在整個國際核安全內扮演一定的角色。為何我們在這個星期到北京,是因為剛剛在過去的兩個星期環保部作為國際核安全條約的代表主持了這個國際會議。我亦希望在這個時候,當他剛從維也納回來,看看有甚麼進展,尤其是福島上的進展,將來對於全世界所有核電的設施有甚麼影響,我們可以作出第一時間的了解。

  最後一方面,我剛才提過這個會議可以說是一個新的開步,建立了一個新平台。這個平台不單是政府和政府之間,雖然我們今次帶同政府部門,本身我們一向以來有一些直接溝通的渠道,但集合幾個相關的部門一起到來(北京)和這堛漸D管部門一起見面,這是個好的平台。但更重要的是除政府外,香港本身有很多專家,內地亦有很多這方面的專家,可能因為內地有很多核電廠和核技術發展中,內地很多專家亦是我們可以互相溝通的對象。因此今日亦都開展了專家和專家之間的平台,亦因為帶同能源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可以說是比較闊的民眾層面堶情A他們在會上亦表達了民眾關心的情況,希望可以加強一方面對福島核事故以至核安全整體,或是國家核電情況的了解,亦可能有助於將來有需要時,將這些信息如何更廣泛,透過教育宣傳和資訊的互相交流,使香港的民眾更了解這個情況。這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印證我以前在立法會提過,能源安全是我們能源政策中首要而不可妥協的工作,但同時我們在處理這個問題上亦必需有一個理性的態度、科學的精神和客觀的分析去做。我相信今日這個會議提供了一個平台去做,我暫時先說到這堙A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待續)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