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田納西商界投資貿易當然之選(附圖)
********************

  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唐智強指出,香港作為國際海空航運中心,是有意進軍中國大陸和亞洲市場的美國和田納西州公司的當然之選。

  唐智強說,香港是田納西州第十八大出口地,香港在二○一○年從田納西進口三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貨品,比二○○九年增加15%。主要為化學產品、電腦和電子產品,多間田納西公司如聯邦快遞、International Paper和伊士曼化學在香港都有分公司。

  唐智強今日(田納西時間四月十九日)在The Traffic Club of Memphis的商務午餐會上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強化香港在區內優越運輸中心的地位,興建重要的基礎建設,加強聯通性。

  在香港註冊的田納西公司,都可以享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優惠,此外由香港出口到中國大陸的貨品都可享有免關稅優惠。

  唐智強指出,透過《安排》,香港公司在中國內地成立的貨運公司,在註冊資本完全到位後,可立即在內地開設分公司,其他外國公司則必須在一年後才可以獲相同的許可。唐智強說:「《安排》很重要的一點是完全沒有國界限制。」

  主要的運輸服務公司如DB Schenker、Yusen Air & Sea Service Company Ltd、NYK Group和川崎物流公司都已經憑《安排》,在內地設立全資擁有的運輸航運公司。

  他指出在醫療、環境和教育等新興產業,田納西企業也有許多發展機會。

  唐智強強調,香港作為中國的環球金融中心,角色獨特。他說,香港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債券發行和銀行業務,在近期都大幅增長。海外公司,包括美國公司,自二○○九年七月起,可與合資格的內地公司以人民幣交易。

  他鼓勵田納西商界借鑑香港的經驗,與中國大陸超過67 000家企業進行人民幣貿易結算,「這可以幫助田納西企業減低匯率波動的風險,給交易帶來更多的穩定性。」

  唐智強說為保持競爭力,香港正在規劃興建第十個貨櫃碼頭,並研究如何滿足下一代超大貨櫃輪的水深要求。

  在空運服務上,唐智強說﹕「我們正發展機場現有兩條跑道間的中場範圍,以滿足至二○二○年的中期需求。當第一期工程在二○一五年完工後,機場載客量每年可達七千萬人次。」

  「我們也在興建一個新的空運貨站,可額外增加機場每年貨運量260萬噸。工程在二○一三年初完工後,預期空運成本控制、服務和效率都會大幅改進。」

  唐智強於四月十八日到訪納什維爾時,分別與田納西州長Bill Halsam、納什維爾和Davidson大都會區市長Karl Dean和當地商界領袖會面。唐智強又到County Lipscomb大學和Vanderbilt大學,向學生介紹香港的優勢。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